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国家速滑馆制冰建造技术在服贸会发布 冬奥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2022年09月04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李博)9月3日是服贸会首个公众开放日,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上,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超大平面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建造技术成果正式发布。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北京亚泰智博制冰科技有限公司在服贸会上揭牌成立,将助力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建筑,也是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作为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并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冰丝带”冰面由北京城建亚泰集团施工建造。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环保的制冰技术,它的碳排放趋近于零。”北京亚泰智博制冰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国家速滑馆制冰项目经理李燕敏说,“通过‘冰丝带’工程建设形成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等四大技术,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成为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宝贵遗产,将为后奥运时代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提供助力。”

此次在服贸会上发布的“冰丝带”超大平面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建造技术成果包括四大核心技术:《超大平面抗冻融混凝土抗裂技术》、《超大平面混凝土高精平整度控制技术》、《二氧化碳制冰管道精安装技术》、《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统调试技术》。李燕敏说,通过这四大核心技术确保了国家速滑馆17厘米完整混凝土地面,水平高差控制在4毫米以内,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这些制冰建造的“黑科技”有利于运动员提高竞技速度,创造佳绩。北京冬奥会期间,在“冰丝带”有13项冬奥纪录、1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北京城建亚泰集团依托国家速滑馆制冰团队,组建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制冰科技公司。李燕敏表示,公司将依托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等四大核心制冰技术,打造集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施工建造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冰雪规划、设计、咨询、制冰等技术服务。

“未来,我们将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冬奥科技成果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并向体育馆、商场等冰场进行‘复制’,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还可应用于冷库建造,服务百姓生活。”李燕敏说。

与会专家表示,借助北京冬奥契机,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速。后冬奥时代,覆盖冰雪运动全产业链的布局加速形成。在科研人员和工程建设者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制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全面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现有科技成果基础上打造更具价值创造能力的创新链,可加速冬奥科技成果转化,赋能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