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丰台“丝路学堂”上榜“两区”建设改革创新案例

2022年09月0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鲍聪颖)2022年服贸会之际正值“两区”建设两周年,作为彰显首都高质量发展特质的重要展示窗口,“北京日”历来是服贸会的重头戏。聚焦“两区”建设成果,“北京日”活动现场发布了36项改革创新案例,其中丰台区“‘丝路学堂’打造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新标杆”作为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发布。

“丝路学堂”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丰台区政府积极落实“两区”建设战略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成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丰台区政府指导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利用北京“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校的资源禀赋优势,通过构建国际学生培养培训课程体系,搭建“丝路学堂”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创建“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培育国际技能大赛品牌等系列举措,实现了职业教育对于“一带一路”国家“课程标准引领+行业标准引领”的国际标准双引领,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两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唯一一所“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校,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发完成了“丝路学堂”特色专业课程和传统文化课程及资源建设,构建起以“技能培训+语言学习+文化交流”为特色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涵盖面塑、京绣、太极剑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核心要素,提升了首都职业教育影响力。截至目前,“丝路学堂”近年来累计培养短期来华留学生203人,生源遍及泰国、意大利、芬兰、德国、喀麦隆、俄罗斯、土耳其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

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区”建设启动以来,丰台区深入挖掘在服务企业、扩大开放、科技创新、数字金融等方面的亮点做法,形成了“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生态’体系”“‘丝路学堂’打造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新标杆”等众多制度创新实践案例。今后丰台区将继续梳理总结市场主体反映积极、有较强实用性、创新性突出的改革经验,不断形成制度创新,助力“两区”建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