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服贸会“海淀之夜”首发《出口逆势增长中的中关村力量》

2022年09月0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董兆瑞)作为海淀区政府在2022年服贸会上的重磅活动之一,9月2日晚,“海淀之夜”专场推介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活动中,《出口逆势增长中的中关村力量》报告首发。

2021年海淀区出口额约为1467.9亿元,同比增长17%,外贸出口额居北京各区第一。近几年,海淀外贸出口企业在国外逆全球化浪潮及全球疫情持续的形势下,普遍存在外需低迷,贸易投资受阻等问题时为何还能取得逆势增长的好成绩?在“海淀之夜”活动现场首次发布《出口逆势增长中的中关村力量》报告。

据了解,这份报告从2019年至2021年海淀区外贸出口三年全景入手,梳理了三年来海淀区出口贸易发展的结构、优势产业、近年来国家、北京市及海淀层面对外贸的支持政策等,并进行了大量的企业实地调研走访等综合分析,得出逆势增长的中关村力量有五种力量即:核心科技力、企业制度力、贸易数智力、产业生态力。

据报告分析,2019年至2022年海淀区外贸表现逆势高位快速增长态势,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电子信息、通信设备等产品成为出口主体;医疗大健康的研发与服务带动出口效应显著;国际工程综合服务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海淀区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明显;数字贸易凸显海淀数字经济优势等外贸出口特点。

报告还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对海淀外贸发展提出了多条建议。其中包括持续构建开放的全球创新格局、站在国际产业链构建推进外贸发展的建议,还有依据海淀外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包含建议企业融入当地市场、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更多企业享受RCEP政策、发挥海淀科技禀赋加大“卡脖子”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资金支持,推动多渠道合作平台建设等为海淀区量身定制的建议。

本次“海淀之夜”活动以“数字智慧赋能医疗健康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构建数字健康生态圈。活动现场还特设立医药健康成果展,集合了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纳通科技、腾盛博药等14家海淀区医疗大健康领域领军企业,展示了海淀区医疗大健康领域最新产品与尖端科技成果。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