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在2022服贸会海淀展区玩转元宇宙 感触互联网3.0时代

2022年09月0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董兆瑞)9月1日,随着2022年服贸会开幕,位于首钢园1号馆的海淀展区惊艳亮相。海淀展区以“玩转元宇宙,感触互联网3.0”为主题,依托元宇宙技术展示“一村三山五园”文化。在这里,观众可以尽情享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带来的奇妙体验。

据了解,海淀展区分为“元宇宙+数字人”“元宇宙+文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园区”六个部分,全面展示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VR、AR等技术在文化领域的相关应用,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示海淀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承载区的发展成果。

走进数字人展区,由凌云光基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悟道大模型打造的手语播报数字人正在用手语介绍海淀展区的整体情况。观众只需扫描现场的二维码,输入想要翻译的文字,也可体验AI手语实时翻译。

“手语播报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广泛,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手语播报数字人就为听障人士及时播报了赛事情况和赛场成绩。接下来,还有望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落地,为听障人士创造无障碍环境。”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品牌经理杨一朵介绍。

除了手语播报数字人,在展区里还有清博智能打造的全球首个企业虚拟化平台《元娲》正在讲述中关村精神,而一旁由数字栩生打造的超写实立体成像智能交互数字人千言在演唱三山五园主题歌曲,还有平行云科技研发的全国首位实时云渲染数字人Judy向观众介绍海淀文化产业园的发展情况......

在“元宇宙+园区”展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pc端等多种方式自由体验首个“一村三山五园”元宇宙展览。而在“元宇宙+文旅”展区,平行云的虚拟数字人Judy、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带来的三山五园数字化沉浸式体验和凌云光带来的XR沉浸式虚拟体验,则可以让现场观众感受时空穿越的奇妙体验。

本次展览共有10家海淀元宇宙相关单位线下参展,另有50余家企业在线上“云展厅”展示企业最新成果。据了解,海淀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完成的元宇宙产业链条。接下来,海淀区还将积极开展“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