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市属公园科普游园会开幕 30余场活动持续至月底

2022年08月20日21: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池梦蕊)8月20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生态园林 你我同行”2022年科普游园会拉开帷幕,作为市属公园的科普品牌活动,将持续带来北京动物园、颐和园、天坛公园等市属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植物园的30余场科普互动活动,持续到8月31日。

20日上午,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广场,市属公园与西城生态环境局共同举办科普游园会首场活动,通过手工制作、科普讲解等形式让现场游客参与到科普游园会中,不仅在其中体验手工的乐趣,同时还能获得园林文化和动植物科普知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科技处处长宋利培介绍:“市属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植物园将结合各自科普品牌,发挥科普优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花卉、古树、动物等70余项优势科普资源。”

据悉,在市属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植物园中有4家全国科普基地、5家北京市科普基地、13家北京市绿化科普基地、8家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拥有动物园、植物园两座科普馆,紫竹院、玉渊潭、陶然亭等8家科普小屋以及三处室外生态科普园。近年来,各科普基地积极扩展“互联网+科普”模式,2021年至今,已开展形式创新的主题科普活动500余项1500余场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45次,发放科普宣传品6.5万份,制作科普宣传展板6500余块;持续开展“4+100”科普品牌活动,即“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月”、“科普游园会”、“科普夏令营”、“科普进校园”及各公园百余场科普活动。各项科普活动共计2500万人次参与其中,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

为使更多的市民游客感受到公园里的科普文化,市公园管理中心积极培育科普讲解员,每年举办中心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参与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促使各公园的科普讲解水平逐年提高,从而能更生动地为大众开展科普服务。在8月17日刚刚结束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2022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中,市公园管理中心参赛的科普讲解员中有6人荣获一等奖,1人荣获二等奖。现在,市属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植物园中的专兼职科普讲解员已有230余名,专业而生动有趣的科普讲解互动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在此基础上,市属公园还培养了一批园林小讲师、文化小使者,让青少年在公园中感受园林科普文化并成为科普知识的传播者,得到青少年学生们的踊跃参与。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