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海淀拆违建促城市有机更新 为中关村软件园增加配套服务空间

2022年08月10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尹星云)违建房屋成了群租“公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8月8日,北京海淀区上地街道完成了对唐家岭路57号院3300平方米违建的拆除。这处违建用地将根据规划,以“有机更新”的方式,为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的中关村软件园增加配套服务空间。

这处违法建设是砖混的二层楼,并未依法取得建筑规划许可,曾作为宾馆使用,后来改为出租公寓。整栋违法建设楼体只设置有一个楼梯,入口直接进入二楼,每层只有一个出入口。腾退前有房屋88间,租住人员200多人,人口密度非常大。人多,用电量也就大,楼内私拉电线现象严重,存在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因为缺乏规划,公寓内空调水四溢,楼内卫生死角脏乱潮湿,也存在一定的疫情防控风险。”执法人员介绍,通过高频次、全覆盖地开展入户动员、告知普法、帮扶服务,违建公寓租住人员和物品顺利完成了腾退。

8月8日上午,违建出租公寓开始拆除,由于违建楼结构简单,当日就全部拆除完毕,目前正在进行渣土清运工作。

“违建地块北侧不到1公里就是中关村软件园,拆违腾退完成后,此区域将根据规划为中关村软件园增加配套服务空间,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海淀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淀区将以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为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拆违腾退后地块再利用工作,以违法建设治理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