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海淀开展汛期电力设施安全执法检查

2022年07月2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尹星云)日前,结合2022年北京市电力迎峰度夏运行保障工作,海淀区城管执法局联合上地街道、海淀供电公司重点对汛期电力设施安全开展执法检查。

7月28日,执法人员来到了东北旺路某大厦停车场内的高压线铁塔进行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在铁塔四周距离地面高3米左右的位置设置了6个视频监控探头,并且在铁塔一侧悬挂了一块标有“无障碍停车位”的停车标识。经查,视频监控探头和停车标识均是该大厦的停车管理方擅自设置的。

据现场海电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条线路是上地区域一条比较重要的35KV的输电线路。私自在高压线铁塔之上安装摄像头等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您单位在高压线铁塔上擅自设置视频监控探头和悬挂设置停车标志,行为是不可取的,私拉的电线缠绕在铁塔上,如果电线皮破损漏电,过往路人倚靠铁塔上,容易发生触电,现在主汛期来临,更易出现事故。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从事在杆塔、拉线上悬挂物体等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执法人员向停车场负责人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对存在的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予以书面责令改正,要求其及时摘除设置的停车标识、视频监控探头,并清理搭挂的通信线。

下一步,海淀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联合电力部门紧紧围绕城市运行安全,重点开展电力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按照防大汛标准,排查临近河道输电杆塔、电力保护区超高树木、架空电力线下施工作业等隐患,加快电力隐患治理,确保电力设施运行安全。

城管部门与电力部门共同提示市民朋友,使用、备用的高压线塔都属于电力设施,暂时退运的高压线塔依旧是需要受到保护的电力设施。不得向电力线路设施射击;不得向导线抛掷物体;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不得擅自在导线上接用电器设备;不得利用杆塔、拉线作起重牵引地锚;不得在杆塔、拉线上拴牲畜、悬挂物体、攀附农作物;不得拆卸杆塔或拉线上的器材,移动损坏永久性标志或标志牌。同时,通讯线、广播线不能与电力设施塔搭挂在一起,一旦电力线路出现故障,容易使通信线和广播线带电,造成触电和设备损坏事故,也会给电力设施带来安全隐患。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