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山河永定 共向未来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2022年07月2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池梦蕊)七月盛夏、山河朗朗,石景山下,永定河旁。为深入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展现西山永定河独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蕴,进一步释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内涵,7月25日,“山河永定,共向未来”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石景山区首钢园盛大开幕。

本次开幕式作为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文艺演出环节,参加北京文化论坛的各界嘉宾也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丰富了文化论坛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北京文化论坛群贤毕至,精英荟萃云集,论坛嘉宾——来自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也莅临本次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观摩演出。

晚8点,首钢园三号高炉流光溢彩,高炉9.7米平台内,一场采用多元跨界的艺术交融方式、展现独具人文气息的光影之魅和音乐之美的“大型沉浸式交响音诗画”拉开序幕。演出分为“山·河”“根·魂”“火·梦”三个篇章,濮存昕等表演艺术家用原创情景讲述诗的方式,歌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对北京城市文明的孕育,赞颂京华大地红色根脉铸就民族之魂,呈现山、水、人、城生生不息的时代光芒。著名歌唱演员王丽达、张英席等用充满活力的歌声展望强国之梦,赞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转型后的勃勃生机。本场演出邀请了国家不同艺术领域具有高水准的创作表演团队。开幕式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淳华曾担任《大西山》《永定河》纪录片总导演、“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总导演,由她带领的主创团队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相关背景有着深度了解。

在刚刚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未来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得到进一步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责任和使命更加突出。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自然风光灵秀天成,文化遗产厚重富集,文化脉络贯通古今,是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中心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石景山区紧抓冬奥会筹办举办和新首钢地区城市复兴两个牵引,深入落实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制定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加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精心打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八大处公园环境水平,建成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建设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形成了以永定河生态文化、模式口历史文化、八宝山红色文化、八大处传统文化、首钢工业文化、创新及冬奥文化为特色的“六张城市名片”,充分彰显了西山永定河的自然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2022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除举办开幕式外,石景山区同各承办方一道,将共同推出高端论坛、特色观摩线路、名家美术展、历史文化展、冬奥巡回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八方来客充分体验京西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将举办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集中推出一批特色文旅产品,举办一系列文化消费活动,共襄西山永定河文化盛举,共商文化带可持续发展大计,共享文旅融合发展商机,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为首都西大门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