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炎炎夏日 动物厨房开启“清凉盛夏餐”

2022年07月2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池梦蕊)生性怕热的大熊猫“萌宝”对冰块爱不释手,不时放在肚皮上摩挲,黑猩猩从冰上拿起刚冰镇好的水果,悠哉地品尝……

“随着气候变化保证不同种类动物的福利,是北京动物园的重要基础工作。工作人员需要从动物饮食和环境上应对眼下的高温天气,保障动物们的健康和福利。入夏以来,北京动物园不仅延续了往年的防暑降温‘妙招儿’,今年还新引进了制冰设备,相比人工制冰,机器能快速高效地制冰。在日常饲料供应上,会更换应季新鲜或多汁的果蔬为动物补充水分。在环境温度调节上,室外主要依靠喷淋、喷雾、泳池、泥塘等为动物降温,室内则是空调提供低温环境……各类‘由内而外’的措施确保笼舍环境适宜、饲料营养全面,科学保障动物朋友自在过三伏。”北京动物园动物业务科科长贾婷介绍。

炎炎夏日,在动物饲料上不仅种类丰富还要水分充足,达到补给消耗、防暑降温的作用。

据北京动物园动物营养师刘赫博士介绍,每年五月开始,食草动物的主要饲料就会由“干”转“鲜”。鲜苜蓿、鲜桑叶、鲜黑麦草、苏丹草等青绿饲料在青草季水分含量高、富含维生素和叶绿素,是食草动物们的最爱。今年还试种了红薯秧、菊苣和巨菌草等新的青饲料品种,其中红薯秧已经开始供应给貘和树懒。

每天十点,游客能看到环尾狐猴家族聚在一起分享哈密瓜、桃子、玉米等色彩丰富的果蔬。杂食动物的水果、蔬菜会随着季节而调整,尽量采用应季新鲜果蔬:存储的苹果更换为新鲜上市的大桃,木瓜更换为绿宝瓜,增加了鲜杏、西蓝花、豇豆、青椒、西红柿等应季果蔬。对食草动物也加大了解暑西瓜、黄瓜等多汁水果的供应,仅西瓜每日消耗大约350公斤,应季果蔬达32种、每日供应量约1100公斤;鲜苜蓿、鲜桑叶条、黑麦草、高丹草等青饲料,每日供应量约2500公斤。

室外动物的物理降温必不可少,除了提供遮阳设施、通风背阴的场所以外,泳池、喷淋、空调的加持也是“冰爽一夏”的消暑利器。亚洲象和非洲象在喷淋感应器下感受“凉水浴”。食草区域在喷淋设施的作用下迎来“人工降雨”,北山羊、黑麂等动物在“雨中”咀嚼鲜草料。在鸟苑内场小型鸟馆展示区带有不少小池塘,对于爪哇禾雀、噪鹛鸟这类小型鸟来说,工作人员贴心的用浅水盆打造大号“泳池”……

当室外气温超过26℃时,会将北极熊、大熊猫等动物室外运动场与内舍的串门打开,动物也会自由选择进出内舍、休憩纳凉。“大多数动物偏爱晨昏时活动,气温升高就会回到内舍或打盹儿,游客尽量选择早上参观可以看到更多的动物行为。”贾婷建议。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