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第三届东城区青少年戏剧节开幕

2022年07月22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池梦蕊)近日,“戏润心灵”第三届东城区青少年戏剧节拉开帷幕。本届戏剧节为东城青少年准备了丰富的戏剧“大餐”,7月至12月期间,将开展戏剧工作坊、戏剧展演两大版块活动,通过戏剧教育,以戏承史、以戏育人、以戏润心。

“戏润心灵”线上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戏剧节将利用暑期,邀请相关专家和教师,录制系列讲座,采取“云课堂”方式,指导学生在家开展戏剧活动;进行家庭亲子剧本朗读,绘本剧、课本剧展演作品征集以及原创剧本征集等活动;进行“金帆领航”戏剧团师生戏剧教育成果分享活动。

此外,戏剧节期间,还将线上或线下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专业院团的专家谈戏剧论育人,组织开展戏剧教师研讨会;结合东城区第二十五届学生艺术节集体项目戏剧展演开展本届戏剧节展演活动,展演包括:优秀亲子剧、英语戏剧、校级社团项目等。

自2018年首届“戏润心灵”东城区青少年戏剧节举办以来,全区百余所中小学的3294位学生参加了前两届戏剧节的展演活动。全区教师、学生、家长新创编、改编、复排话剧、音乐剧、儿童歌舞剧、诗歌朗诵等作品403部,其中47个剧目获得国家级奖项,389个剧目获得北京市级、区级奖项。

中小学携手专业院团开展戏剧教育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创排的原创音乐剧《爱的烦恼》曾作为首届“戏润心灵”东城区青少年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上演。这台原创音乐剧的故事灵感源自学生的生活,讲述了独生女小文面临弟弟的降生,从孤独、失落到在班主任老师的开导下开始悦纳弟弟到来的故事。剧目围绕社会热点“二胎”话题展开,让现场的许多观众产生共鸣。

这台原创剧目的诞生得益于学校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牵手”。据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滕亚杰介绍,自2014年7月双方建立“手拉手”合作关系以来,共同打造了基础表演、形体舞蹈、剧本欣赏、英文戏剧、即兴表演等戏剧课程。中国儿艺不仅为学校提供了专家指导,还提供了经典剧本、专业场地、国际戏剧交流平台等许多戏剧资源。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依托从儿艺“吸取的养分”,培养戏剧教育的“自我造血”功能,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师生参与创编,音乐剧《爱的烦恼》就此诞生。

不仅如此,戏剧节的举办还给东城区各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搭建了平台。几年来,借助区域内戏剧专业剧团齐聚的优势,戏剧节先后邀请到了北京人艺、中国儿艺、北京儿艺、中戏等专业院团10余名德艺双馨的业内专家,组成了东城区学校“戏剧教育专家导师团”。在他们的倾情指导下,戏剧节开展了“戏剧工作坊”“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课程展示”“走进人艺”等丰富多彩的戏剧实践活动,形成了“校校演戏剧、人人观戏剧”的热潮。

近几年,东城区青少年戏剧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探索戏剧教育育人模式,促进青少年在戏剧的浸润中全面健康地成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