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惠企政策有力加持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首批7家企业入驻丰台看丹“独角兽”基地

2022年07月16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7家企业入驻丰台看丹“独角兽”基地

  本报记者 孙颖

  昨天,首批7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签约落户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先导区——中关村丰台园丰台创新中心,为城南区域发展汇聚新势能、激发新活力。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四环路西南角,从北京汽车博物馆向南,过万达广场,就是丰台创新中心。绿草茵茵、树木葱茏,13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四周,错落布局着总建筑面积超过58万平方米的15栋楼,有中央主楼,还有产业独栋、联体办公楼。公园中还对称地“点缀”着两座圆形的建筑——创新中心的体育中心和文化剧场,一条1.5公里的红色塑胶跑道在绿芯中穿梭,为员工提供丰富的文化体育休闲空间。

  首批签约入驻丰台创新中心的企业“星光灿烂”:航天信德智图,用卫星遥感技术服务林业农业价值提升和风险治理;易思汇,覆盖全球9个国家1700余家院校的在线留学缴费服务领跑者;小明智铁,为中国铁路产业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转型深度服务;傲林科技,融合运用数智化技术赋能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智齿科技,整合前沿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提供基于客户联络场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优必爱,以数据和AI技术驱动汽车服务数字化创新……这些企业有的是独角兽企业,有的是潜在独角兽企业,有的把公司整体迁入丰台,有的将公司的新设业务放在了丰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所在领域的领跑者或是开拓者,将为丰台带来新的活力。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一头抓能给行业下定义、定标准的头部企业,一头抓大量崭露头角、有活力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培育更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和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是北京市规划的独角兽企业聚集区,也是丰台区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新平台。在当前首都减量集约发展的背景下,丰台积蓄了大量位置优越的产业空间资源,是城六区未来5年唯一一个还有大规模产业空间释放的区域,高达23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释放。丰台区正在构建以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为引领,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南中轴大红门首都商务新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为支撑的“1+3”格局,提升独角兽企业集聚能级。

  吸引“独角兽”落户丰台,惠企政策的有力加持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功不可没。去年11月,丰台区精准聚焦独角兽企业的发展需求,率先发布了“独角兽八条”政策,年投入10亿元,在空间载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市补贴、高管个税、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对独角兽企业给予奖励和补贴。

  “在接洽的过程中,能够深刻感受到丰台园在布局高精尖产业、扎实培育高质量企业方面所花费的心思。”签约入驻企业,北京智齿博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徐懿说,今年2月,他们旗下一家公司在迁入丰台过程中,因为接洽投资急需完成工商变更,在丰台区多方努力下,仅用了1天就完成,帮助企业顺利地拿到了投资,让企业感受到了丰台的速度与温度。

  “丰九条”“创新十二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相继出台,对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类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他们希望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在进一步带动区域发展的同时,也助力各类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

  丰台创新中心所在地中关村丰台园,聚集了丰台区近90%高质量创新资源,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开门红,新引进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以上企业442家,注册资本金127亿元,“高精尖”及规模以上企业111家,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64家,亿元以上企业33家,区位优越、政策优惠、服务优质,丰台对高精尖企业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

  丰台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说,在首都发展大格局中,丰台区将始终聚焦科技创新发展,优化提升软硬件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依托丰台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充分发挥“独角兽八条”政策优势,助力各类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区。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