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区王佐镇翡翠山社区:三张收支清单 写满为民服务温情

2022年07月15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一分诉求+百分努力”收获居民“十分满意”,来自丰台区王佐镇翡翠山社区的12345“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李硕,用这份收支清单打通社民接诉即办连心桥,交出居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一分诉求+百分努力=十分满意

作为处理社区工作的多面手,李硕既是解决诉求的“大管家”,又是化解矛盾的“调解员”。他用认真负责将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相结合,化民忧、解难题。

用接诉即办赢得十分满意。“您先别着急,我这就到。”2021年7月28日,一桶桶污水从翡翠山社区一个地下室被提了出来。原来,由于夏季多雨,居民家中地下室严重漏水,李硕了解情况后,立刻挥着扫把干了起来,全然不顾污水翻上来的臭味。经过3h一下又一下、一桶又一桶的排水,居民家的积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连声说:“多亏有小李在!”在这满意背后,是他的及时动员、踏实肯干。

用未诉先办解决燃眉之急。“赵大哥,阿姨在门口,您别急!”2021年冬,翡翠山小区门外,一个独自在外、身着单衣的老人引起了李硕的注意,通过观察他立马就认出这是小区居民赵大哥的母亲。由于平时“常聊常问常观察”,想到阿姨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平时都是由保姆陪伴,于是他立即上前,将自己的羽绒服给老人穿上,同步联系赵大哥告知情况。等老人被接回家,他才长舒一口气。这份安心底下,是他的处处留心、将心比心。

一个热线+一个小组=三方支持

李硕不仅认真负责,更愿意“动脑筋”。为更好地知民意、解民忧,他积极创新,成立接诉即办小组,设立居民连心热线。将社区居委会与物业、楼长形成合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以聊天“谈情”化解封控之忧。“阿姨,今天需要什么您提前跟我说。”2022年1月27日,春节前夕,翡翠山社区因疫情进行管控,整个小区顿时紧张氛围浓重、热线拨打不断。其中,居民刘阿姨老两口因封控实行足不出户,因无法与子女团聚而抵触情绪较大,他坚持每天都与刘阿姨通话,唠家常解需求。刘阿姨只是众多“热线解民忧”中一个缩影,以共情化情绪,以沟通解民忧,李硕以情动人,打下群防群控“心”基础。

以社区安家保障服务之快。“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我收获了继战友情后的‘战疫情’。”从这次疫情起,李硕和同事就在单位住了下来,会议室化身集体宿舍,24小时值班值守。封控区保障、各方联系、安抚群众……凌晨4点回,清晨5点出是他为服务大家新养成的生物钟。2月5日凌晨6点,正在单位值班的他接到管控区居民的电话,因家人心脏不舒服请求就医。他和同事立即协调医院,仅半个小时居民就坐上了120。他用不断档的坚守和快速的反应保障了特殊人群封控期间的就医需求。

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一致认可

如何能直通民意呢?为了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他总是愿意多跑多问,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待每一个群众的诉求。他说,居民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用不灭军魂铸牢坚守初心。大学的支教让李硕进一步坚定了为民的步伐,毕业后当兵的经历让他铸就了讲奉献、守纪律、重责任,有担当的精神。他相信,直面挑战,难题终究会被攻克。“他总能迅速找到切入点,安抚居民情绪。”居委会委员魏娟说。同事们遇到棘手的问题都会想到“硕哥”,居民们一有“忧心事”都亲切地叫他“小李”,硕哥和小李背后是无数问题得到解决的积累。这是李硕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说,集体的力量的无限的。“他随时都在跟居民联系,不分时间。”服务站工作者康梦春说。

用努力学习打牢办事之基。“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李硕始终将认真学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看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学老一辈的工作经验、听群众聊聊“心里话”、学绘画纾解心情……他说,想要干好接诉即办工作,就要认真熟悉条例,做到说学活用;想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多方统筹。“李硕干活总是干净利索,看到最多的就是他不断检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区副书记魏冉这样评价。

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细心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李硕将继续探寻解民忧、疏民困的新思路,真正做到群众身边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全力实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梅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