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东城区启动"紫金计划"  发布"科创十七条"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

2022年07月0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池梦蕊)7月7日,东城区在航星园举行《中关村东城园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即“紫金计划”)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主办,北京市东城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协办。东城区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区长周金星,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宇蕾,东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主任赵海东,中国科学院人才交流开发中心主任陈彬,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剑锋,IDG资本董事总经理董丁,东城区有关部门、街道领导、东城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紫金计划”50家入库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出席活动。

此次东城区制定出台了《中关村东城园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即“紫金计划”)、《北京市东城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即“科创十七条”)、《东城区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力争3年内培植10-20家上市企业、行业领军骨干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突出东城园政策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生态,进一步激发园区企业创新活力,支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增强东城园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东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主任赵海东重点解读了东城园“科创十七条”产业政策,着眼中长期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化思维,着重考量企业科技含量和成长性,做到既“扶大”又“育小”。坚持以科技为底色,体现中关村特点,加快培育和集聚一批创新领先的科技型企业。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对首次认定或从区外迁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再次申请并发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根据总收入和研发经费投入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支持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信贷和融资租赁。在支持产业升级方面: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领域重点企业奖励。对上一年度获得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以及纳入“紫金计划”的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入驻符合东城园产业定位、具有重大影响力或突出贡献的科技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高品质发展空间和孵化器建设方面:对经认定和考核的东城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区、特色楼宇的运营机构给予支持。对上一年度新认定国家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奖励和补贴。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予适度奖励。在支持科技类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发挥作用方面首次出台扶持政策。“科创十七条”是中关村东城园成立以来第一个专属产业支持政策,预计每年东城区向企业兑现扶持资金4000万元,政策出台将为园区发展提供可靠抓手和强大推动力,对科技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会显著提升。

现场,东城区科信局局长魏搏发布了《东城区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4年)》,围绕数字赋能实体经济、扶持标杆企业发展、基础设施精准覆盖、挖掘数据富矿资源、构建数字政府体系等五个方面,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繁荣典范城区。通过《行动方案》落地实施,东城区力争到2024年基本形成品牌鲜明、创新驱动、开放共融的具有东城特色、充满活力,体现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

东城区周金星区长、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张宇蕾副主任、赵海东副区长、中关村东城园工委陈岗书记、中关村东城园管委会于锋池常务副主任、东城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李智勇会长、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明董事长共同开启了“紫金计划”。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