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以体育人 向新而行 姚基金2022年度公益计划在京启动

2022年07月07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池梦蕊)7月6日,姚基金2022年度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除北京现场参会的与会人员外,姚基金公益项目落地的二十多个省份的一百多个县的地方运营伙伴以及一千多所项目学校代表均在线参与本次活动。

2021年,在“体教融合”政策深入推进的同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为促进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发展进一步铺平道路。2022年6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体育法》,重点强调“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坚持体育和教育融合,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体魄与人格并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接续,充分展现了党和政府对于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彰显出加强体育运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姚基金创始人姚明在致辞中表示:“姚基金的项目,和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教会、勤练、常赛’的核心要求一脉相承,让我们坚定了把‘以体育人’事业做下去、做更好的决心。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乡村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市场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对于乡村地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供给服务还需要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进行探索与补充。在未来,期望在各有关单位和各界朋友们的共同参与支持下,把这些思考都转化为行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在致辞中表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经成为新时代希望工程“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体育教育为载体让更多乡村地区孩子因体育而成长,因运动而快乐。中国青基会将与姚基金继续加强合作,通过体育公益让欠发达地区孩子们获得成长发展的新契机。

据了解,自2012年起,姚基金秉承“以体育人”的公益理念,将支持乡村地区体育教育作为根本任务,通过与各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师范体育院校一起合作开展“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捐赠体育器材设施,派出支教志愿者,改善学校体育教学,营造体育氛围,提供比赛机会。2021年,“篮球季”项目扩展到全国22个省级项目区120个县市区的1500余所乡村学校,累计受益学校是上一年规模的三倍之多。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介绍,2021年“篮球季”项目秉承“共担责任、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共铸希望”的合作原则,把成熟的项目模式推广到地方,并提供标准化执行手册,授权运营方使用品牌,输出相关资源和公益产品,助力乡村地区青少年体育事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姚基金共同推进乡村学校体育教育事业,合作成果显著。启动仪式上,北京市东城区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东城区支援合作办)党组书记、主任武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副书记宋永波先后向姚基金赠送证牌,对姚基金发挥体育力量,助力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表示支持。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在介绍2022年度工作计划时表示,姚基金将积极探索乡村社区体育服务新模式,试点推进“美丽乡村少儿围栏足球季”、“上马·姚基金体育帮扶计划”、大凉山“幼儿篮球公益计划”、“助力北京市残疾青少年开展体育公益项目” 等不同项目,并携手战略合作伙伴美团单车、爱心合作伙伴陶氏公司共同推进“共享单车变球场——YAO篮计划”公益计划。

启动仪式上,姚基金创始人姚明将一幅由百校体育帮扶计划3年间的精彩照片和受益学生心里话组成的特殊画作代表姚基金赠送给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新双,并对中国人寿数年如一日的支持表示感谢。郭新双理事长表示,中国人寿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和体育强国战略,继续携手姚基金推动“百校体育帮扶计划”向纵深发展。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