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小志”故事分享会“传承冬奥精神 引领志愿服务”专题节目上线

2022年06月30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6月29日,由石景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石景山团区委、石景山区教委、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石景山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石小志”故事分享会“传承冬奥精神 引领志愿服务”专题节目正式上线。节目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主持,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播出。

“石小志”是石景山区志愿服务者的代名词,小小志愿者,发挥着强大的社会正能量。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许下“一起向未来”的期盼,石景山区作为双奥城区,敞开怀抱礼遇八方来客,“石小志”群体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融汇在“双奥”东道主的热情服务当中。记录下这届盛会的,不仅仅是激动人心的赛事或熠熠生辉的奖牌,更是“石小志”志愿服务群体全身心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本期专题节目聚焦4名“石小志”,以奥运五环颜色为纽带,将“胸怀大局”的党员红、“迎难而上”的天际蓝、“自信开放”的微笑黄、“追求卓越”的萌芽绿,汇聚成为踔厉奋发、共创未来的活力黑。通过4个篇章,讲述奥运五环背景下石景山区冬奥社区党委书记、首钢青年志愿者、石景山区冬奥城市志愿者和校园冰雪运动教育者的使命和担当,用五环集结冬奥情,以五色彰显志愿心。

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冬奥社区的书记薛海艳讲述以冬奥组委“党员双报到”为契机,从丰富居民精神文化,落实到优化百姓生活环境。“冬奥让社区更美好”源于所有的改造与创建都是围绕居民真正的所需所求。冬奥社区是冬奥改变城市生活的缩影,后冬奥时代,社区将做好冬奥遗产的利用和再开发,为石景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造特色新窗口。

本届冬奥会,全球超过100万人申请志愿服务,只有1.8万名志愿者有幸入围,首钢青年志愿者姜萌就是其中一位。作为服务在赛场后方的国企青年力量,以姜萌为代表的首钢志愿者用“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保障比赛顺利完成,向全世界展现出阳光、自信、开放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形象,圆满完成了祖国赋予的服务任务。

“如果骄傲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我为自己能够参与、服务这样一场盛事而骄傲。”这是石景山区冬奥城市志愿者代表王微的肺腑之言。冬奥、冬残奥期间,凌霜傲雪之下,石景山区共有2000多位冬奥城市志愿者用热情、体贴、细致的服务,活跃在北京冬奥会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凭借如火的热情,用微笑书写出石景山最好的名片。

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体育老师石晓军和其他老师们一起,看着孩子们从读取冰雪知识,到实践旱地冰雪运动,最终驰骋在真正的冰面雪道。通过这一过程,教育者将奥林匹克的火种埋进孩子们的心里,为孩子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的硕果,不仅仅点燃了电厂路小学孩子们的冰雪梦,更是让“锐意进取,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伴随孩子们茁壮成长。

微光成炬,志愿精神温暖人心,“石小志”代表齐声诵读《传承冬奥精神 引领志愿服务》倡议书。他们从不是冬奥赛场的主角,更不是镜头的焦点。但他们以奉献成就不凡,用爱心铸就辉煌,邀请更多人群一同绘就石景山区志愿服务的新时代画卷。

进入后冬奥时代,石景山区还将继续寻找“石小志”,开展“石小志”故事分享会,号召更多市民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坚持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践行者、实践者。在新征程上,“石小志”们将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让志愿服务精神润泽首都西大门,以“石”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侯爽)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