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住在老胡同过上新生活

池梦蕊
2022年06月27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胡同是北京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她蕴藏着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息,承载着千年古都的乡愁与记忆。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在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32号院,高兴地拿起一幅“福”字,亲自贴到门上,给这里的老街坊们拜年。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9年2月1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听取区域规划建设、老城保护、疏解腾退、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要注意保留胡同特色,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前门东区共有46条胡同,是北京老城重要历史片区,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东城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最大限度保护古都风貌、留住胡同韵味的同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让老胡同里的居民过上了现代新生活。

“提升改造”胡同人家日子新

北京的老胡同,一头连着百年历史,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老北京的胡同既要保护传承,又要发展再利用,保护利用要接“地气”。

“对于胡同里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我感触很深。”75岁的朱茂锦是地道的老北京,他在草厂四条胡同住了一辈子。“以前到处私搭乱建,垃圾成堆。电线密得跟蜘蛛网似的,不安全也不好看。公厕更别提了,不用打听,闻着味儿就能找着。”现如今,干净敞亮的胡同厕所修得宽敞亮堂,冬天有暖气四季有热水,还装上了新风系统,再也不用闻着味儿找厕所了

……

近年来,经过北京市的老城改造,胡同里的大部分居民用上了全电厨房,路面铺上了花岗岩,路旁也换上了老北京样式的木质灯杆路灯,最大限度地还原了胡同的历史风貌。一系列配套设施同步跟上,从家出门几十米就是馒头店,再走几步就是理发店和小菜市场,15分钟范围内,日常所需、针头线脑都能一站置办齐全,胡同生活便利了许多,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小院议事厅”胡同治理有活力

在前门草厂社区,“小院议事厅”里正讨论得火热。

“有几个胡同的路面铺的砖不平,老年人行走不太方便……”“这么多年都是去邻居家借地方洗澡,要是有个洗澡的地方就好了。”议事厅里的几位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向社区书记反映情况,社区书记一边耐心倾听一边细心记录。

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在这个社区公共事务议事平台,居民聚在一块讨论的都是群众自家门口的事。近年来,在社区党委领导下,胡同里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逐步形成了居民自治组织“小院议事厅”,每两周议一次事,“小院议事厅”的队伍也不断扩大,成员已经增加到17人。

“2015年煤改气,2017年气改电,2019年安装了不少爱心扶手,这两年先是解决院子里的地面坑洼不平的问题,后来又装了夜灯,方便起夜去公共厕所……”说起近些年来社区的变化,61岁的小院议事厅厅长李彩仙如数家珍,“现在住在这儿特别幸福,惬意!”

近年来,东城区致力精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形成了“小院议事厅”“小巷管家”等基层群众自治品牌,赢得居民普遍称赞和社会广泛认可。

“会馆有戏”守护文脉强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草厂四条物业服务站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曾指出,一定要把胡同的公共设施利用好,把胡同的公共服务搞上去,把文化内涵丰富起来,这样“我们的胡同就活了,就能让老百姓感受到胡同是个宝”。

前门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历史遗迹、文物众多,其中三里河周边现有文物26处,仅会馆就有18处。传承文脉,“会馆有戏”打通了会馆活化利用“最后一公里”,满足了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去年年底,在位于西打磨厂街的临汾会馆展厅中,猴戏、变脸、魔术、滑稽表演等民间艺术轮番上演,表演不设舞台,演员在观众面前演,观众围着演员瞧。时而“美猴王”跃到观众眼前握手互动,时而小丑艺术家为小朋友送上气球,沉浸式的表演赢得观者频频叫好。

临汾会馆始建于明代,距今逾400年,由山西临汾五行商人共建,整座院落为三进四合院,山西民居特色十足,此前一直作为北京会馆文化陈列馆对外开放。

近两年,东城区逐步分批次活化利用会馆资源,首批在颜料会馆、临汾会馆、台湾会馆以及汀州会馆4个会馆推出“会馆有戏”活动。目前,颜料会馆已经在持续开展活动,每周六日都会有各类文艺演出。临汾会馆承载着山西地域文化,展现着民族文化多元融合图景,探索联动式小型特色演出,不断丰富提升“会馆有戏”品牌内容。预计到2022年年底,汀州会馆也将在修缮后被重新利用起来,承载戏剧魅力。

老胡同,新生活。近几年,北京在老城保护方面进行创新性探索,走出了一条老城疏解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街区有机更新与历史文脉保护、文物公益性活化利用有机结合的“北京模式”。留住胡同,留住乡愁,以“绣花”功夫推动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让老街坊过上新生活,让老胡同焕发新生机。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