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房山生态环境局按下“加速键”

2022年06月1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尹星云)日前,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和发展中环境管理的关键难点、堵点,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按下“加速键”。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和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来到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除了已经复工复产的项目外,该公司还有一处正在办理环评手续的基础化学原料制造项目工地,而想要实现项目的最终落地,还需要生态环境局进行环评审批。

“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分为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理环节,我们在网上受理环评文件及相关材料后,对拟建项目现场进行踏勘。”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对项目地点、布局、周边环境敏感点进行踏勘,同时,还要听项目建设单位对拟建项目的工艺流程和环境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我们在依法依规审查环评文件后才会作出最终的审批决定,目前,审批时间从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压缩至29个工作日,报告表项目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同时我们也做好全过程服务保障工作,全程 ‘跑’办,提供 ‘保姆式’服务,给项目落地 ‘加速’。”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企业有13项指标都已经符合了A级企业的要求,希望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可以“牵线搭桥”,帮着向市里询问原因,助力企业尽快从B级升为A级,这既能让企业获得不间断生产的“环保红利”,同时也能让企业按照A级管理要求,推动治理水平进一步升级。环境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尽管评级名单将在9月份公示,但企业可以先提交整理好的相关资料,提前研判。区生态环境局的帮扶指导和讲解十分及时,也十分有效,提升了我们企业对污染防治责任意识和政策的认识,也开拓了视野”,该负责人说。

据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肖旋介绍,前期,该局围绕“企业想干不会干”等难点问题,通过制作办事指引、微环评公众号、线上“一对一”帮扶指导和培训等多种形式做好审批服务工作,疫情期间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打折。

当下,为了全力保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从保障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监察执法精准帮扶、分类分级优化管理、监测技术支撑等十个方面提出服务措施。

接下来,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将以“我是房山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下沉基层和企业,落实好服务措施,因企施策,助企纾困,继续全力服务复工复产,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