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社区疫情防控再添技术防线

石景山区294个小区升级智能门禁系统 居民可刷脸查验健康宝

2022年06月16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孟竹)为落实小区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疫措施,北京石景山区“智慧平安小区”智能门禁系统与“北京健康宝”成功实现对接。小区居民刷脸或刷卡后,1秒钟就能够显示出本人健康宝绿码、核酸检测时长和疫苗接种情况,实现了无感查验也极大方便了居民进出小区。

在石景山区八角中里社区,记者看到原有智能门禁系统已完成升级,本小区居民只需在系统前站立一两秒,健康宝状态、核酸检测时长等信息就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这个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查验健康宝、核酸证明等需要频繁操作手机,对他们来说十分不便。”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介绍,小区智能门禁系统与“北京健康宝”信息对接后,将健康码、核酸检测核验、小区居民身份查验、测温、门禁通道控制合为一体,省去人工查验健康宝和测温等环节,小区卡口实现秒开门,对老年人来说尤其便利,也提升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小区卡口工作人员的负担和方便群众进出小区,石景山区区委政法委、组织部、公安分局、经信局等单位,积极与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健康宝平台对接,依托原有覆盖全区294个小区的智能门禁系统,对智能门禁终端和管理服务平台软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与“北京健康宝”的数据互通,达到了与人工查询手机健康宝完全一致的效果,有效缓解了小区卡口防疫人员工作压力,使社区疫情防控又多了一道技术防线。

下一步,石景山区将对升级后的智能门禁系统做进一步优化,努力使社区疫情防控技防措施更加完善智能,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捷,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牢固。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