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非遗正当时 青春风华茂”——讲述东城非遗青年奋斗者的故事

2022年06月10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池梦蕊)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进程中,青年群体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肩负着继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

北京市东城区一直十分重视青年群体在非遗保护传承中的关键作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人民政协网,在线上发布东城青年非遗人风采视频,推出东城非遗青年榜样。从80后到10后,这些新生代力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为非遗注入新鲜的活力,用几代人的热爱与坚守,造就非遗保护实践的生动案例。

吴华侠:传承人的酷在于坚持

吴华侠是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还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80后的吴华侠已经在都一处钻研烧麦制作二十多年了。

都一处始建于1738年,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1752年,乾隆皇帝赐匾都一处,从此都一处便闻名京城,深受老百姓喜爱。都一处的烧麦制作技艺精湛,造型美观,品种多样且味道可口。整个制作过程极具观赏性,尤其是烧麦擀皮工艺堪称一绝,擀出的烧麦皮每张都是24褶。

和很多人小时候一样,吴华侠曾经梦想自己长大后当法官、当警察、当科学家,却不曾想过自己有一天竟会成为都一处这家老字号的传承人。她从小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一直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做手工艺一类的细致活,但后来阴差阳错成了都一处的学徒,从此便在这里挥洒了所有的青春。

从学徒到传承人,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年如一日,就是一直在努力地做好一件事情。她日复一日地苦练技艺,凭着坚韧的性格和勤学钻研的精神,在小小的烧麦之中倾注了满腔热爱,用青春奋斗诠释了百年老字号的文化精髓和极致匠心。

“能一直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是一种挺酷的感觉。”这是吴华侠一直坚持传承的无限动力。她用青春传承非遗,成为了自己最想成为的最酷的人。

臧志彪:功夫靠苦练  技艺靠薪火相传

老北京叫卖东城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臧志彪,今年35岁,自幼随爷爷学习老北京叫卖。

老北京叫卖是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北京人把叫卖称之为吆喝。在以前,走街串巷做小买卖的各种商贩都会用高亢的吆喝声伴随着响器声吸引胡同里的顾客。叫卖声以及响器声构成了老北京胡同里的一绝。

说起自己的学艺故事,臧志彪感触颇深。臧爷爷每教完一种叫卖声,就会叮嘱自己的孙子要好好练。臧志彪年轻学东西快,一旦会了就不想再多练,总觉得自己学得挺好的,这些叫卖毫无难度,一张嘴就能吆喝出来。有一次,臧爷爷带他去演出。在台上,臧爷爷对他说:“前两天教给你的叫卖声,你给大家伙汇报汇报吧。” 臧志彪一拢耳朵就吆喝起来了,然而台底下却一片寂静,毫无掌声。臧爷爷一看这情况就知道孙子没有好好练,于是打圆场说:“你看看,我让你好好练你不练,朋友们不给你鼓掌了吧?今天爷爷就来个现场教学,让你听听什么才是真正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叫卖声。”臧爷爷也一拢耳朵就吆喝起来,那声音一气呵成、鲜活耐听,台下顿时叫好声四起。只能待在一旁的尴尬让臧志彪深刻明白了:什么事情都得下功夫好好练,不好好练那可不行。从此臧志彪也格外下苦功,最终成了合格的老北京叫卖声传承人。

功夫要靠苦练,而每一项技艺都需要薪火相传,才能把文化一代代传下去。“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朋友能够喜欢上咱们老北京的胡同文化,喜欢上咱们老北京的叫卖。”

常开心:10后小传人 非遗新生代

非遗传承,还有10后新生代接力。葡萄常料器第七代传承人常开心(唐涵托雅),今年只有10岁,在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上学。她说起自家葡萄常的故事可谓是头头是道。

葡萄常料器技艺起源于光绪末年,经过七代传承至今也有二百年历史了。葡萄常料器是由玻璃制成,要经过吹珠、灌珠、上色、上蜡、柔霜等十五道工序。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时,在看戏过程中发现了戏台上的葡萄装饰,以为是真的,就让手下人去摘来吃。手下人告诉她那不是真葡萄,她一开始不信,直到用手摸了才发现确实是假葡萄。这以假乱真的手艺让慈禧太后很惊叹,于是赐给当时做葡萄料器的常开心高祖“葡萄常”这一称号和一块匾额。自此葡萄常闻名京城,一直传承至今。

常开心自小也是在葡萄常料器制作的浓厚氛围里成长,她的奶奶和姨奶奶手把手教会了她如何给葡萄上霜才能又轻又薄、如何完成上色上蜡这些有点危险的手工技术活……她逐渐感悟到制作葡萄料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去完成。

现在,常开心也会把自己学到的葡萄常料器制作带到学校,分享给自己的同龄人。她立志将来也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去传承葡萄常的技术活。“我的愿望是把葡萄常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葡萄常这项手工技艺。”

当青年遇见非遗,非遗保护事业便有了源源不断的磅礴生机。青年风采视频更多详情,请关注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视频号“非遗101”。通过东城非遗青年视频,希望民众可以学习到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老北京叫卖、葡萄常料器等非遗项目的相关知识,也能了解到非遗青年榜样的青春奋斗故事,感受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激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提高参与非遗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共同谱写非遗保护的激昂乐章。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