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区数字化打造大运河5A级景区 游客可沉浸式体验“舳舻蔽日”盛景

2022年06月03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数字化打造大运河5A级景区年底亮相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通州区正紧锣密鼓建设京城东部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AR、VR、MR等数字技术手段将融入项目建设,打造漕粮进京、运河风韵、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运河古今。

  悠悠运河,承载着京城的历史文化和旖旎风光。通州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葫芦湖景点)、燃灯塔景点和周边古建筑群,打造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景区将在今年年底亮相。融入AR、VR、MR等数字技术手段建设智慧景区,是此次创建的一大特色。

  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将梳理大运河沿线的古遗迹、民俗生活场景和生态文化等文化遗产,借科技手段转化为景区的数字遗产,让帆樯林立、舳舻蔽日的沉浸式体验场景,嵌入大运河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打造古遗址体验区、休闲水文化体验区和生态科普体验区三个片区,共同组成多维立体化的数字运河游线场景。

  古遗址体验区包括石坝码头、土坝码头、三庙一塔、验粮楼等,将采用建筑投影的方式,营造古代庆典的样貌和氛围。此外,还能采用AR手段,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古迹的建造历史、工艺和历史事件。

  在休闲水文化体验区,1号、2号码头以及桥下空间,将以AR动画重现民俗场景,或以实景剧情演绎民俗。

  生态科普体验区则更多寓教于乐,包括生态瞭望塔、候鸟之家、生态鱼池和湿地蛙声等景点,为游客讲解科普知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目前,通州区已完成智慧园林系统平台的搭建,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建成展厅和管理平台,游客小程序也已上线,实现景点介绍、导览、投诉建议等基础功能。

  第三方运营公司负责景区的运维保障,将围绕游客吃、住、行、娱等开展景区运营项目,平衡智慧化建设的后期运维成本。同时结合自助售卖、智能餐车、运河主题帐篷营地、智能储物、运河文创、AR共享电瓶车等,提升整个景区的服务能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