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通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典型案例 包括无资质人员违规核酸采样等

2022年05月2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尹星云)在5月27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处于攻坚阶段,最后的胜利就在于再坚持的努力之中。但是,在全市上下坚定推进动态清零行动过程中,仍有个别单位、个别人员自行其是、任性妄为,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加大了疫情传播扩散风险。

潘绪宏就有关典型案例作了通报:

一是违规开展核酸检测,造成疫情传播扩散重大风险

继近日警方对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后,工作中又发现,“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

经查,自今年4月25日以来,该公司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违规将多区采集的“5混1”“10混1”核酸样本,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人为稀释样本,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此类行为严重危害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大局,警方对此坚决打击、毫不手软、绝不姑息。

目前,该公司已被立案侦查,法定代表人王某某(男,43岁)等17人,被海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是无资质人员违规核酸采样,妨害正常防疫工作

5月25日,在通州区宋庄镇某小区内,一女子未穿着防护服,上门采集核酸样本并收取费用。接群众报警后,民警将正在违规采样的李某(女,39岁)查获。经查,李某不具备核酸采样资格,伙同陈某(男,30岁)、谢某(男,35岁)违规从事样本采集工作。目前,三人已被通州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三是隐瞒接触史、违反居家隔离规定,造成病毒传播扩散

5月20日,李某某(男,53岁)作为东城区东方广场风险关联人员,被通知居家隔离。社区及流调工作人员多次向其核实共同居住人时,李某某未提供其妻子谷某(女,51岁),在同楼同单元有其他住处、双方共同生活的事实。

同时,谷某在接受流调时,也隐瞒与李某某共同生活,导致其未被确定为居家隔离人员,并多次前往超市、包子铺、干果店等公共场所购物,后两人及共同生活的其他3名家庭成员相继确诊,致使石景山区的9处点位被封控,200余人被隔离管理。目前,石景山警方已对李某某、谷某刑事立案侦查。

四是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违规从事网吧经营活动

5月10日,北京市文旅局发布了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继续暂停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经营活动。但朝阳区望京西园某网吧经营者车某某(男,39岁),仍多次违规开展经营活动,不落实扫码测温要求,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目前,车某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五是擅自离开封控区域,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规定,封控区人员要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严格做到“足不出户”。5月21日,在房山区窦店镇疫情封控区内居住的同乡人员鞠某某(男,36岁)、王某某(男,38岁)、徐某某(男,51岁),违反上述规定,私自前往北京站欲乘车离京,被民警查获。目前,三人已被房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潘绪宏表示,“动态清零”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人人尽责尽力,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