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疫”不容辞 北京这支车队24小时不间断保障市民就医

李博
2022年05月2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微信群里响个不停,一响就是任务来了,平时运营怕错过订单,现在最怕错过群众的事。”首汽集团市民就医应急车队驾驶员侯劲松说。

首汽应急保障车队。首汽集团供图

为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医出行,5月5日起,北京市统筹出租汽车运力,组建了市民就医保障应急车队,保障透析、化疗、孕产检等非急危重症患者就医出行。其中,首汽集团调集400部车和400名驾驶员,执行24小时不间断应急保障任务。截至5月24日,首汽应急保障车队累计出动8154车次,运送12568人次就医。

贴心服务 居民看病出行就认他们

5月6日,侯劲松和9名同事进驻朝阳区双井街道,服务5个封管控区上万居民。每天,侯劲松和同事清晨4点多起床,6点到达点位,24小时备班,8人白班,2人夜班,根据任务量调整人和车的配置。

这天,微信群里收到了街道需求:一名癌症患者要去医院复查,需要用车。“我来吧”,侯劲松“抢下”这个任务。他给患者家属打电话问清需求,沟通好时间和上车地点。

第二天,侯劲松提前到达,对车辆进行消杀和清洁,之后他穿戴好防护服、N95口罩、胶皮手套、防护面罩。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侯劲松把车开到离楼最近的停车位,尽量让老人少走路。看到老人出来,他主动上前搀扶。

途中,侯劲松尽量放慢车速,遇到颠簸路段他更注意平稳驾驶。“老人说现在小区封控了,特别不好打车,他一路上都在表达对我们的感谢。”侯劲松说。

等候乘客就诊时,侯劲松全程不下车,也不能开车门和车窗,任汗水湿透衣衫,防护面罩也起了雾。怕去厕所,他一口水都不敢喝。返程时,侯劲松提前预判道路情况,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无论接到什么任务,我们都把居民当亲人一样对待。因为服务好,保障车队的名声在社区传开了,居民就医出行用车都找我们,任务量也持续增加。”侯劲松说。

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消杀。首汽集团供图

5月9日清晨,女驾驶员邢艳萍提前到达小区门口,为车辆做消杀通风,并把副驾驶座椅调到最前面,乘客看到宽敞的车内空间后感动地说:“谢谢您能带我去医院做检查,而且服务得这么细心周到,真是太感谢了。”

转弯时,邢艳萍降低车速,她一面平稳驾驶车辆一面和乘客聊家常,努力让他们心情放松下来。到目的地停好车后,邢艳萍帮忙一起把孕妇送进医院。等乘客检查完,再把他们送回小区。

包去包回 不将乘客置于风险中

5月8日深夜,司机李玉旺接到任务:第二天早八点送一名孕妇前往医院。李玉旺清晨6点出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小区,他对车辆再次进行了仔细消毒,李玉旺说:“我知道这是他们夫妻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我一定要把他们安全送到医院。”

“如果没有您,在疫情中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师傅。”这对夫妻和社区工作人员向李玉旺表示感谢。

驾驶员李国颜被分配到朝阳区小红门乡社区,他主动承担夜班值守并留在封控区内居住,确保能及时响应应急任务。

一天,李国颜送一位老大爷前往医院,他搀扶老人上车,把座椅调整到最舒适的角度。“多亏有你们,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不然我无论如何也去不了医院。”老大爷说。

群众就医一刻耽误不得。将老大爷送达到医院后,李国颜马不停蹄返回社区,接下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时间来不及,他就和同事采取“我接你送”的方式,确保将就医群众安全顺利地“送出去、接回来”。有时中午扒拉两口饭,马上又出车执行任务。

首汽保障车队驾驶员张鹏服务的乘客更为特殊。“我是一名外地来京治疗的病人,五月以来,我租住的地区实施管控,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部停驶停运,眼看化疗的日子到了,内心的焦虑和无助如影随形。听说有保障应急车队可以提供服务,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进行了申请。”乘客说。

到达目的地后,张鹏得知乘客由于治疗时间不确定没有提前预约返程车,他主动与车队负责人及社区沟通,最终帮乘客约好了返程车。张鹏说:“政府组建保障应急车队就是为方便和保障患者治病,必须包去包回、不能将乘客置于风险中。”

争抢订单 守护家园和群众健康

每天结束任务后,没有一位司机抱怨“这活儿我拉不了”“这活儿时间太长坚持不了”,大家积极探讨遇到某种情况的病人,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这让首汽集团房山应急保障车队负责人杨长松颇为感动。

“车队85%的司机参加了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执行冬奥任务是为了保障国家的大事,展现中国驾驶员的服务;抗疫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家园,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杨长松说。

“虽然每天接触管控区内的人员存在一定风险,但看到社区管理有序、车队安排细致到位,我没什么可担心的。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不但不能退缩,而且要冲在最前线,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驾驶员邢志新说。

司机刘兵送一名临盆孕妇去医院,村里道路坑洼不平,他小心驾驶匀速前行,生怕一个急刹车会出现闪失。通过后视镜,刘兵看到乘客脸上都是汗珠,他立即打开车内空调,还不时询问乘客状况。“我觉得参加应急保障车队也是一种抗疫,这是一件光荣的事,我和同事都争抢‘订单’,能多出一趟车就为群众多服务一次。”刘兵说。

“妈妈,你能不去吗。”“妈妈要去服务管控区里的居民了,你在家等着妈妈回来。”这是首汽集团应急保障车队驾驶员刘文英与女儿的一段对话。

5月9日晚间,刘文英接到电话:“管控小区有一个孩子手部骨折,需要尽快就医。”刘文英放下电话开车就往小区赶。“多亏有你们,这么晚还能过来,真是太谢谢了。”孩子家长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我能理解您的心情,咱们马上就到医院。”刘文英说。

下车后,家长担心地问刘文英:“我们出来后联系谁啊?”刘文英说:“放心吧,我就在外面等着,快带孩子去看病吧。”

那天,刘文英很晚才到家,孩子已经睡了。“我要给孩子做出榜样,在抗疫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她长大后也会像我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刘文英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