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农担多措并举 助企纾困显担当

2022年05月2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突然弹窗了,无法外出,合同也还没签,贷款周三就到期了,可怎么办?”周一一早,新发地蔬菜经销商王先生就着急拨通了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农担)项目经理的电话。“您别急,公司有防疫绿色通道,保证正常续贷!”当天,北京农担召集临时线上评审会,将王先生的担保合同签署方式变更为线上签署,并在周三前向银行出具了无还本续贷担保手续,保证了贷款的正常接续,解决了王先生的燃眉之急。事后,王先生禁不住赞叹:“农担的‘防疫绿通’真是一路畅通,太给力了!”

王先生提到的“防疫绿通”,正是近期北京农担积极响应国家、北京市金融纾困政策号召,立足服务首都三农、稳产保供,启动的《防疫期间业务管理应急方案》中的一项——防疫绿色审批通道。

受北京地区散发疫情反复等影响,众多涉农经营主体陷入经营困境,北京农担坚守政策性定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受疫情影响的在保涉农经营主体,北京农担四措并举,助企解难:加速——内部审批不超过2天、随时召集公司线上评审会,让利——担保费率执行最低75折,创新——视频尽调、电子资料传递、合同线上签、打通部分银行线上放款渠道,持续——能延尽延、应续尽续。

疫情发生后,北京农担对在保客户进行回访、摸排,制定了“一企一策”的具体纾困措施。对于暂时受疫情影响现金流紧张的经营主体,协同合作银行提前做好续保、续贷工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还款困难的涉农主体,协调银行予以调整还款计划、展期或无还本续贷,助力其渡过阶段性难关;特事特办,为涉农主体铺设担保服务快车道。

不仅为在保客户制定防疫绿色通道,北京农担还进一步明确了疫情期间对于新增担保客户的惠企方案,积极开展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一是全力服务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积极支持贴近北京菜篮子保供的肉、蛋、奶、米、面、粮、油、蔬菜等的生产、流通、销售。二是聚焦北京市各区具有区域特色的第一产业项目,如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等,助力提升首都农业现代化水平,扎实做好种业振兴工作。三是积极支持京郊民俗、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稳健发展,为其提供疫情期间运营流动资金支持,保障可持续经营。四是业务处理统一按照“线上化、电子化”处理,即办理方式线上化、留存材料电子化,实现担保服务零接触、不断档。

房山区一家从事农副产品销售的企业,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办公区域封控,部分纸质资料无法在放款前补充,短期内也无法从其他渠道获得资金支持。为保障企业正常融资,北京农担特事特办,为该企业先行出具300万元的担保放款手续,相关资料后置补充,解决了企业的新增融资难题。

北京农担持续推进担保业务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与合作银行系统对接,搭建线上放款渠道、设立线上融资产品,为更多经营主体提供不受线下场景限制的线上融资服务,借助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今年5月12日,北京农担业务系统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前置平台成功对接,并推出银担系统直连互通的担保贷款业务“邮储-农担极速贷”,北京农担作为主尽调方核实申请主体信息,授信金额高达300万元、随借随还,实现担保贷款“只跑一次”。上线当天,地处北京、河北的两个涉农主体,分别获得了50万元、30万元的信贷支持,极大提高了涉农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北京农担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打造“农保E贷”担保产品,银行端线上自动审批、线上放款,进一步提升了涉农经营主体的获贷体验感;与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去年新农直通个人经营贷业务系统互连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模式复制,正在推进对公贷款业务的系统对接。

为保障疫情期间担保服务正常开展,北京农担内部设置了居家线上办公+关键岗位AB轮岗制度,保障业务沟通、银担资料传递、线下用印、放款手续出具等各项工作有续推进,全力助企纾困。

北京农担坚决扛起政策性农担公司的社会责任,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和担保服务两手抓、双推进,助力首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