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拟将京味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 展示保护胡同、四合院

2022年05月25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池梦蕊)5月25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共八章62条,以北京特色文化浸润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多领域融合,彰显融合发展理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2017年,作为我国文化领域第一部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颁布实施。

随着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供给不充分、发展不均衡,“文化+”多领域融合发展机制有待固化提升,社会参与机制仍需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还有待加强等。因此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更好地贯彻实施《保障法》,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草案提出,北京市活化利用首都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公共文化主题活动、打造文化体验探访路线、创作文化艺术作品、开发文化艺术衍生品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展现和阐释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历史河湖水系、城址遗存等所承载的古都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形式和供给。

草案提出,北京市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挖掘重大纪念日、革命历史事件蕴含的红色文化价值,加强红色文化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培育红色文化重点品牌;依托北大红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地等革命活动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

同时,草案提出,北京市推动京味文化资源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举办京味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展示和保护胡同、四合院、京剧、京韵大鼓和北京方言、技艺、医药、饮食、地名等京味文化内涵和独特价值;加强京味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推广,推进文化典籍、民俗、口述史、民间传说等整理出版和视听化呈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