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保供促发展”系列

首都金融送出及时雨 为企纾困抗疫筑后盾

李博
2022年05月2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稳企业,促生产,保民生!面对本轮疫情,北京金融领域打出“组合拳”,送出“及时雨”,助力抗疫纾困,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首都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金融保障。

出“金融组合拳”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政策“大礼包”,助企抗疫纾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北京市出台了《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四方面18条措施。为进一步落实《若干措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北京银保监局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协调机制,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中提出的23条金融政策,确保相关举措在京精准落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启动“金融支持抗疫纾困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推出14条细化落实措施。具体包括:建立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名单,全力做好能源、民生物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保障,重点强化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信贷支持等。

面对疫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等5部门还联合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同时,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和个人的纾困扶持力度,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困难的减费让利;针对因疫情导致企业无法按时还贷等问题,制定应对预案支持企业正常经营和民生保障。

建行北京东四支行为小微企业办理快贷。建行北京分行供图

注“金融活水” 为企业“输血补气”

疫情下,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主要体现在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的举措中。

“我们把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建行北京分行畅通普惠金融服务通道,2022年一季度共发放普惠金融贷款超260亿元,同比增长达30%,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这场疫情中,企业资金出现了周转困难,我们通过建行的帮助迅速获得资金支持,解决了大难题。”北京某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向建行北京东四支行客户经理表示感谢。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为防疫重点企业和疫情受困企业提供专属利率优惠,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本轮疫情期间,工行北京分行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进一步下降。工行北京分行还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复工达产,保障首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本轮疫情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数字供应链融资超2亿元,为300余户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疫情给小微企业经营带来冲击,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出台了“加大金融支持、精准信贷投放、丰富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开通绿色通道、优化考评机制、扩大经营授权、优惠资金转移”八项举措,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北京一家提供计算机系统及数据服务的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制定专属方案,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帮扶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我们采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设无还本续贷产品,帮助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资金紧张压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信贷资金发放到有需求的企业手中,尤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等行业小微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和优先信贷支持。

为帮助小微企业等受困市场主体抵御疫情冲击,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设立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疫情期间,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因疫情受困企业及个人融资需求,对暂时遇到财务困难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普惠类贷款支持小微企业近万户。

疫情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也造成了较大影响,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发放转贷款资金,为更多小微企业“输血补气”。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向北京银行发放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用于专项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发展。2022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共完成转贷款业务量9.9亿元,惠及千余户小微企业。

工行北京分行助力企业稳生产保供应。工行北京分行供图

筑“金融后盾” 升腾城市“烟火气”

“我们为周边居民提供日常餐饮服务,由于疫情导致客流量下降,资金出现周转困难。”北京某餐厅经营者说,“没想到建行主动上门,仅用2天时间就解决了续贷问题,让我们有信心挺过最艰难的时刻。”

餐饮行业一端连接民生福祉,另一端连接经济发展。建行北京分行以普惠金融助力餐饮类小微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让北京城市上空的“烟火气”不断升腾。

建行北京分行还着力提升交通物流、抗疫保供、医疗服务等民生保障类产业链企业支持力度,为抗击疫情注入金融力量。“我们门店多,员工也多,资金压力大,能不能申请小微企业贷款?”某餐饮连锁企业在北京设有50余家门店,因疫情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状况,企业负责人焦急地咨询。

建行北京中关村分行迅速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发放小微信用贷款“活水”,缓解资金紧张;协助企业入驻建行生活平台,为客户引来新客、留住回头客,助力企业续航。“太感谢了,让我们可以继续为周边居民提供餐饮服务。”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北京某商贸公司是新发地市场蔬菜销售、运输大户,受疫情影响导致成本增加,企业面临资金难题。为支持企业全力保障首都蔬菜供应,建行北京丰台支行为客户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办理了小微信用快贷续贷,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新发地多家商贸企业在建行帮助下及时解决了资金困难,托稳了首都“菜篮子”。

疫情之下,民生至上。工行北京分行加大民生领域受困企业支持力度,推出普惠金融应急服务举措。通过梳理物资供应、贸易流通、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民生保障类受困企业名单,设置纾困贷款专项额度,开通审批放款专用通道,为守护首都疫情防控“民生线”注入金融活水。

受疫情影响,北京朝阳区的一家食用油加工销售小微企业下游多家商户暂时关闭,资金回笼受阻。工行北京分行采用线上模式为其办理贷款,全力保障企业资金正常周转和民生物资供应不断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48小时内向物美科技集团发放5亿元应急贷款,以高效快速的金融服务支持物美发挥流通主渠道作用,保障首都市场供应。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今年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47亿元,助力保障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支撑。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引导各省级农担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纾困产业,托底产业发展,为抗疫情保供给提供农担保障。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采取开通防疫绿色审批通道、降费让利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三农”企业纾困力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稳就业保民生,中行北京分行推出“惠如愿·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行动计划,为230余家小微企业累计批复授信近15亿元,涵盖养老、家政、餐饮等行业,带动超2300人就业。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北京金融领域发挥融资等专业优势,加强政企合作,助力市场主体抗疫纾困。金融支持犹如活水一般畅通了实体经济血脉,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