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外人随意出入北京这些小区 防疫“四件套”成摆设

2022年05月18日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人随意出入“四件套”成摆设

  阻断新冠疫情社区传播风险,第一道关便是把好社区大门。最近,本报接多起居民投诉,反映小区不严格扫码验证,外卖、快递、装修、保洁、房产中介等外来人员随意出入,扫码、登记、验证、测温这疫情防控“四件套”成了摆设,存在漏洞。连日来,记者进入多家社区调查,发现有的社区大门敞开,有的已经开始严查。

  阜北12号至14号楼院西门敞开,外来人员自由进入。

  阜北12号至14号楼院

  登记表上三天半只有13人

  家住阜成路北二街12号楼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前几天下班后回小区,门岗保安要求每个进入小区的人必须登记后才可进入,“我在填写登记表时发现,上一个人的登记时间是下午3点。当时已经晚7点,正值下班高峰,4个小时不可能不进一个人。”李女士称,还有邻居给12345市民热线电话,要求相关部门查处小区防疫漏洞,“我们12、13、14号住宅楼是一个独立院落,只有西门进出,西门也没用人脸识别系统。大家连续观察了几天,发现外卖小哥、装修工人进小区时,保安有时让扫码,有时看都不看。”居民担心,一旦发现病例,这个登记表很难提供流调依据,希望社区、街道办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别只是在门口摆个登记表做样子。”

  5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西门。西门右侧有一封闭式岗亭,两名保安正在亭内聊天。岗亭南侧的玻璃上贴着“扫码、登记、验证、测温”八个大字,下面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有一本登记表。仔细翻看该登记表,记者发现5月13日共有两人登记,其后直至5月16日中午,3天半一共登记了13人。时值一位骑摩托车的外卖小哥进入,记者看到其并未登记,也没扫健康宝。

  西门大铁栅栏门右侧半开着一扇小门,记者顺利进入小门,发现铁栅栏上还贴着一张有关甘家口街道的“疫情防控通知”,其中一条写着,“小区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小区居民进入严格落实测温、查证、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小区,外卖、快递人员不进小区。”文件落款为“甘家口街道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为今年5月9日。

  小区内3栋住宅楼单元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没想到轻轻一拉,12号楼3单元的门便开了。

  上至3层,记者发现一住户家门上张贴着装饰公司的名称和电话,室内摆着各类装修材料。“现在还在装修吗?”记者问一正在上楼的居民,“今天上午11点半时电钻还‘呲呲嗡嗡’钻孔,声音特别大。”该居民反映,现在北京对小区内的零散装修原则上继续暂停,可物业不查码、不登记,为装修工人提供了方便。

  从12号至14号住宅楼,记者随意选择五六个单元门,除14号楼3单元的一处单元门未拉开外,其他的均能轻而易举拉开。

  在该小区采访期间,记者发现有不少外卖小哥拎着外卖进入小区。走出大门口时,记者发现岗亭内已空无一人。

  5月17日上午,记者多次拨打该小区所属社区及街道办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荣丰2008小区西北门内,因进门不愿扫码,外卖小哥骑车将一名女保安拖倒在地。

  荣丰2008

  小区保安随机查码 外卖小哥不太配合

  家住荣丰2008小区的马先生等居民反映,大量外卖、装修人员进入小区不扫码,“一到饭点儿,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从南门、西门‘呼呼’进。这万一有疫情,查都不好查。”

  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向小区所属的居委会、街道办甚至区房管局、市住建委等多家部门投诉,但都没有效果,“小区防疫松松垮垮,大量外来人员进入。我还多次打12345,可问题兜兜转转又回到街道、社区。”马先生希望,主管部门督促物业严格管控,守好社区防疫这道关卡。

  近日,记者来到荣丰2008小区南门。记者看到南门前摆着“非本小区车辆禁止入内”的禁行牌,左侧还贴着一张健康宝登记簿二维码。站在门外,记者看到有不少外卖小哥骑电动车进入小区。最初,记者以为没有保安,但一进入小门,便看到一名保安正坐在一张桌子后值守,“就是摆个样子,他们一般不查扫码。”一名居民说。

  自南门开始,记者又先后到小区西门、西北门及东门探访,所见情况大致相似。

  小区西门无人值守,西北门内则站着几名保安。记者突然看到一群居民正围着一名躺在地上的女保安,“我头很疼,”该名女保安说,是一名骑摩托车的外卖小哥把她拖倒了,“我让他扫码,他不扫。”

  向西不远处,记者发现几名保安围着一名男子,一辆摩托车摆在中间。保安们质问该名男子“为什么不扫码?还拖拽保安?”男子却说:“我上次来送外卖就没让扫码。”该名外卖小哥理直气壮地说,他前面也有几名外卖进门,都没让扫,“偏让我扫,我嫌麻烦,就继续开车向里走,不知道她跟在车后面。”

  记者在小区里查看,电锯、电钻的噪声及大锤砸墙的“咚咚”从多栋住宅楼内传出。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住有5700余户2万余名居民,70%是租户。此外,记者还发现该小区内开设有房屋中介、保洁、洗衣、送水等多家门店,随机询问,多数店主称“不用扫码。”“有时候也让扫。”

  5月16日,北京市疫情新闻发布会一再强调,各社区(村)、物业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居民小区出入管理,物业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扫码登记、验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等防疫措施。但直至5月17日,记者获知该小区仍有外卖小哥随意进入,小区内也还有住户在装修,“有时也有人来检查,保安就摆拍几张查扫码等照片、视频,摆拍完就撤了。”“保安偶尔也会查一个,就是做做样子。”一名居民反映,有次他现场计数,60名外卖小哥进入小区,只有3个人被查码。

  就居民们反映的问题,记者致电物业监管部门北京市住建委,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已下放至基层,记者应该同属地相关部门联系询问。

  5月17日,记者致电该小区所属社区,一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大门值守归物业公司负责,她会将相关问题上报领导,督促物业公司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华悦国际公寓

  接通知后物业开始严管

  家住大屯里118号华悦国际公寓的王女士反映,该小区南侧有很多商店,底商人员随意进出小区,“他们很多不扫码,造成感染风险。”王女士说,希望能加强小区疫情防控措施。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华悦国际公寓。根据王女士指点,记者先来到北门,发现北门是车辆出口。“原来这个门让走,现在不让进了,你走西门吧。”一名居民说。

  记者来到西门,只见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正在门前走来走去。大门上锁,仅留左侧一小铁门进出,门前还摆着一张“进出人员请扫码测温”告知牌,下面张贴着健康宝二维码。

  记者在现场观察约半个小时,发现进入该小区的外卖人员都会主动扫码进入小区。看到有居民买菜回来,保安便主动上前帮他们刷卡开门。

  记者上前询问,能否扫码后进入小区,该名保安先是询问记者要去几号楼,记者急忙致电反映问题的王女士,打算询问其住宅楼楼号,但此时王女士电话占线,记者连打了5个都未能接通。无奈,记者只好请求该名保安能让记者进入。“前几天还能进啊。”记者说。“就今天严了。”该名保安介绍,当天他们接到上级通知,要求严格管理,“我没法让你进去,扫码也不行。通知还说今天会有领导来检查。”

  磨了半天记者也未能扫码进入。此时,该名保安指着一名路过的高个男子说,“那位是我们领导在巡视,你找他,看是否允许你进去?”

  见该小区防范如此严密,记者便放心离开。

  解读

  为何要严格执行防疫“四件套”

  装修、保洁、送外卖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为何要严格执行小区防疫“四件套”:扫码、验证、测温、登记?作为昌平区回龙观一家社区居委会委员,宋志成长期值守在防疫一线,他说,小区大门是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第一道安全门,“防护好社区大门,才能修补疫情防控漏洞。”

  宋志成解释,社区疫情防控专员一般会接收并执行区级下发的流调信息。健康宝扫码第一可以排查出“风险人员”,比如,这些人员或与确诊人员、或与封控区域有时空交集。第二,可以排查出健康宝弹窗人员。“特别是目前,京内有不少市民因未及时核酸检测健康宝出现弹窗,或是有人员从京外返回未及时向社区报备并核酸检测,或是因隐瞒行程、购买药物等原因,该类人员或涉一定的疫情传播风险,健康宝扫码是阻断该部分人员进入小区的第一道屏障。”

  宋志成分析,健康宝扫码还有登记功能,后续能为流调提供有效信息,“一旦小区发生确诊病例,通过健康宝扫码可以查出外来人员准确到访时间,从而及时排查并处置。这对小区居民及外来人员均是一种安全保护。”

  宋志成透露,健康宝内的登记信息,社区层面只能看到到访者到访时间,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都会以“星号”隐藏中间数字,所以不用担心扫健康宝会泄露隐私。

  另外,宋志成提出,目前北京已有相当一部分社区装设了人脸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同健康宝可进行后台关联。他说,根据防疫要求,外来人员进入社区需严格执行“四件套”政策,进行扫码、登记、查证、测温,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要求并督促物业公司严格值守,补上社区疫情防控漏洞。

  本报记者 张淑玲 文并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