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银保监局:今年一季度核准新设7家分行(公司)级以上银行保险机构

2022年05月18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新设7家分行(公司)级以上银行保险机构,其中外资机构1家;推动11家支行(公司)级以下银行保险机构在京开业。

今年,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进银行保险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将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机构、保险公司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和高管准入改革试点范围由自贸区内进一步扩大至自贸区所在市辖区其他区域,并由审批制改为报告或备案制,海淀、朝阳、通州、昌平、顺义、大兴等多区机构受益;保险机构支公司及以下的营业地址变更和高管人员任职事项由事前审核改为事后备案的政策试点由自贸区内扩大至全市。

北京银保监局主动对接机构需求,加强准入辅导,对机构设立中存在的难点、困点、堵点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大幅缩短审批时限。14天即完成对韩国农协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审批、21天完成摩洛哥阿提佳瑞瓦法北京代表处的设立审批,比准入政策规定时限提速80%以上。

北京银保监局重点跟进外资新设、增资事项,构建与外资银行集团、母行、地区管理总部等常态化联系机制,高效支持了摩根大通中国法人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北京分行等外资银行注册资本、营运资金等增资需求。

北京银保监局主动前往机构面对面听取外资机构“两区”建设诉求建议,对辖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两区”建设问题现场答疑,确保“两区”建设有问有“答”。仅2021年全年,该局“一对一”宣讲“两区”开放政策200余次。

北京银保监局将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准入辅导和非现场指导等方式,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不断优化首都银行保险机构营商环境,鼓励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优质机构来京落地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