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中关村街道防疫指导手册上线

2022年05月17日09: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街道防疫指导手册上线

  本报讯(记者 孙颖)实施临时封闭管控的通告怎么写?居民诉求统计表和居住信息登记表该有哪些项目?如何更高效地配合密接转运……这些问题,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的“蓝皮书”里都有答案。

  《中关村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日前正式上线,这份以社区工作者为主要受众群体、方便各社区条理化、流程化开展各项社区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蓝皮书”,将助力各个社区进一步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手册》分日常准备篇和应急处置篇两个部分。“日常准备篇”包括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机制、基础数据、应急工作体系建立等,是突发疫情前社区应前置做好做实的基础性工作;“应急处置篇”则按照时间顺序详细讲解了从封控到解封社区需要进行的操作,涵盖4个流程13项应急处置工作。

  翻开《手册》,第一页就是社区重点区域封闭、核酸检测及解除管控流程图,化繁为简,一目了然地展示社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全部流程,并链接页码,方便查找详细的操作指南。

  《手册》中除了有各种通告的模板外,还细化了各个工作环节的流程。如何配合疾控部门的工作,如何疏导居民,成立现场指挥部要注意什么问题,如何开展物理封控,敲门行动中存在无人开门情况怎么办,志愿者招募岗位和条件……几乎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问题都按流程一一解答。

  此外,中关村街道还制作了《2022年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从防控管理、基础知识、社区工作者防疫和突发问题应对四个模块讲解防护常识,指导社区工作者做好自身防护。

  “我们结合现有的应急处置经验,将应急处置各个流程会用到的方案、表格、通告、告知书、一封信、感谢信等的模板插入文中,同时将所有模板梳理打包,以汇编的形式下发社区,简化文件编辑审核,对号入座直接取用。”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制作这两个工作手册,即让社区操作更规范化,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社区工作强度,让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心里有谱。

(责编:高星、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