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东城:“三举措”推进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2年05月1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东城区双玉中街37号院墙有了新变化。社区在院墙外设置了垃圾分类主题拼图,与南边东四块玉南街31号楼外墙的垃圾分类手绘墙遥相辉映。南北两面分类主题宣传墙中间,还将文化活动广场打造成了垃圾分类体验广场,不仅张贴了宣传海报,还展示着洗地车、吸尘车等精细化保洁设备。拼图墙、手绘墙以及体验广场提升了东四块玉南街的风貌,更成为了地区一处打卡地标。不少居民都会到东四块玉南街遛弯,到拼图墙、手绘墙和体验广场拍照发朋友圈,让更多的朋友家人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东城区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体育馆路街道设置主题宣传墙,利用微信小程序,引导居民随手拍分类,开展执法进社区、进小区,监督物业公司落实责任。

此外,体育馆路街道四块玉社区反映问题诉求有了新途径——“京细活”微信小程序。小区业主发现垃圾桶满冒、桶站周边环境脏乱,举起手机通过小程序上报,不到30分钟社区就联系物业进行了清运打扫。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有好的想法、创意或者意见建议,也都可以通过小程序上报,真正做到社区的事居民议、居民定,实现小区治理共治共建共享,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结合前期开展的21天分类习惯养成打卡活动,不断引导辖区居民养成“就地分好类,就地分好类,定时拎出门,定点扔到位”的文明习惯。

为确保《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落细,体育馆路街道相关部门定期组织“两条例”工作例会,指导、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开展“执法进社区”、“执法进小区”活动,实现以罚促管、常态监管。由法华南里社区牵线,天坛公馆物业经理郭晓云带领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小区业主、退休党员成立雷锋志愿值桶队,坚持每日值守分类桶站,发挥“熟人作用”,宣传分类知识,指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小区获评首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主任王玉梅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见缝插针的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微宣传,持续开展执法进社区,不断推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李艳静)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