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测核酸排队人多不多?海淀中关村街道:扫个码一目了然

2022年05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董兆瑞)哪个核酸检测点不排队?啥时候来人比较少?这两天,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上线了“中关村街道辖区核酸检测排队时间”小程序。居民扫码进入这个小程序,家附近的核酸检测点排了多少人、需要等待多久,这些信息一目了然。

“我看了小程序过来的,这个检测点果然人不多,咱们街道提供的这个平台真方便,以前只知道附近一个检测点,人都往那边挤。通过这个小程序我找了这个人少的检测点,五分钟就排到我了,真不错。”今天上午,刚在融科资讯中心核酸检测点做完核酸的齐叔叔说。

记者注意到,这个小程序页面以表格形式呈现,简洁明了,分为“社会化检测点”和“社区内检测点”两类,不仅清晰标注了各核酸检测点的地址、采样时间和开放窗口,还能显示排队总人数和预估等待时间。例如双榆树北里的社会化检测点,小程序显示排队15人,预估等候约6分钟。

“在以往街道组织核酸检测工作中发现,虽然辖区核酸检测点开设众多并进行了公示,但由于信息渠道不畅通,往往一个检测点人满为患,附近其他检测点却没有人,出现‘忙闲不均’的问题。”中关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厉秉铎介绍,中关村街道将“核酸检测等候时间可视化”的想法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非常愿意为地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立即组织工程师团队进行程序编写。

“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着手,基本一个通宵就完成了程序的编写。”小程序的主要开发者、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温大勇说,“除了呈现排队时间的程序,我们还针对检测点点长和负责人开发了后台管理平台,且不断测试优化。希望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科技助力精准抗疫。”

厉秉铎说:“我们希望通过应用这个小程序,让居民能够自主分散检测,一方面减轻街道的防疫压力,另一方面降低检测点人员聚集所带来的风险。”目前,该小程序已经通过中关村街道官方微信平台“乐活中关村”发布,居民点击“乐·服务”栏目即可随时查看。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