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检察机关履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打通无障碍通道

2022年05月16日09: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检察机关履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张宇

  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检察院获悉,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探索残疾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在多元主体协同支持配合下,依法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以服务保障冬奥为契机

  专项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年2月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切入点,持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聚焦奥运场馆周边、城市公共场所等区域存在的无障碍设施缺失、毁损、失管问题,集中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排查无障碍设施点位2000余处,立案办理案件66件,发出检察建议54份,督促相关部门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400余处,专项监督取得明显治理成效。

  石景山区检察院在围绕首钢冬奥场馆、冬奥服务酒店及辖区部分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摸排的同时,重点聚焦养老服务机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针对多家养老机构存在轮椅坡道过陡、长度不够,无障碍厕所安全抓杆、挂衣钩等设施不规范等问题,积极与区残联对接,召开多方圆桌会议,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助力养老服务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

  通过跟踪监督推进落实,石景山区检察院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以点带面健全维护管理机制,将辖区2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纳入无障碍整改工作,整体推进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无障碍整改工作。

  公益诉讼不是“单打独斗”

  需与多元主体协调配合

  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权益保护涉及面广,很难通过单个机关或组织的职责履行得以实现,需要全社会多方位的关注,检察公益诉讼也不是“单打独斗”,离不开与多元主体的协调配合。

  北京市检察院主动对接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全市残疾人权益保护情况,积极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

  朝阳区检察院对辖区盲道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实地勘查过程中发现,多处路段上的盲道设施被车辆、路障、垃圾桶及其他杂物占用,甚至违法占用盲道经营,其中,共享单车占用盲道停放的情况较为普遍。通过召开多方圆桌会议、同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与社会企业良性互动、共商共治。

  丰台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多个单位普遍存在盲道损坏、坡道不规范、低位服务设施缺失、无障碍卫生间设置不合理等问题,通过对6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推动无障碍设施相关规范的贯彻落实。

  创新公益诉讼办案形式

  让残疾人群体深度参与

  维护人民利益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目标追求和方向指针,北京市检察机关通过组织公益诉讼现场听证、邀请残疾人参与验收整改、制发综合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创新案件办理形式,得到了残疾人群体的大力支持和深度参与。

  北京铁检院在督促北京北站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中,创新采取公益诉讼现场听证的方式,邀请残疾人担任听证员,现场体验北京北站无障碍环境建设整改提升情况,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从专业指导的角度对整改提升效果进行评价。

  延庆区检察院在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监督中,邀请残障人士作为公益观察员,现场查看并实地体验,延庆区残联赠送锦旗:“公益诉讼担当有为 让‘无障碍’为‘无限爱’”。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