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北京顺义:“小而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绽放光彩

2022年05月16日16:03 | 来源:  
小字号

香醍漫步社区文化室坐落在顺义区牛栏山镇社区商业配套综合体内,以嵌入文化室的形式,与其他商业业态“互补共享”,形成“文化香醍 幸福漫步”的“小而美”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室占地面积452平方米,含益民书屋、书画室、舞蹈室、古筝室、录音棚、器乐室、儿童之家、合唱室等多种类型功能厅室10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创“群众管理群众”的基层文化供给模式,书画、古筝、舞蹈老师均来自社区文化能人,已培养出香醍漫步古筝队、太极队、读书会、茶艺队、舞蹈队、合唱队、摄影队、书画队等8个群众文化团队,除文化室现有空间外,社区还与商业综合体内实体书店、市级非遗展示厅,开展读书汇、非遗体验、阅读朗诵等多种活动,复合空间利用、嵌入式的文化设施布局、可以满足“游泳、健身、阅读、购物”等多种需求的一站式服务,突出了“空间利用”的多元性。

宏城社区文化室在旺泉街道宏城花园内,以“五彩文化”为运营理念,社区文化室成为居民的“五色”家园,实现“红色文化强信念、蓝色文化保安全、绿色文化促健康、杏色文化筑和谐、橙色文化暖民心”的“小而美”文化空间。整个文化室以“红色”为主体基调,用红色打造党建廉政墙、装饰益民书屋;用蓝色装点快递包装、装点活动背景墙;用绿色装点“糕点屋”“烘焙房”;用杏色营造老人、儿童活动室氛围;将橙色马甲穿在文化志愿者身上……无处不在的“五色文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的群众“最后一公里”,锻造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2022年,顺义区将迎来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为此我区将更加努力,以示范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总分馆治理、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引导更多镇街开展“小而美”文化空间的建设和打磨,坚持文化设施服务效能长抓不懈,以昂扬饱满的姿态做好示范区迎检工作,切实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浸润百姓生活的作用。(于际)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