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全球新兴金融高地

丰台区发布《“十四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建设规划》

2022年05月16日11: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鲍聪颖)“新兴金融产业集群实现重大飞跃”“打造TOD站城融合典范”“构建蓝绿交织空间”“形成‘一核、一网、多点’的招商网络”“建设创新引领智慧园区”…… 近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丰台区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打造南部城区关键节点。

丽泽金融商务区多个地标性建筑同步开启夜景灯光秀。欧阳树辰摄

“十三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就。金融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十三五”期末,丽泽商务区入驻企业618家,其中金融类企业386家,占企业总数量的64.66%,其中新兴金融类企业共352家,占金融类企业总数的91%,已经成为丽泽商务区发展的主导力量。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核心区总建筑规模650万平方米,已实施37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国家审计署、丽泽SOHO、平安金融中心等在内的11个项目,约152万平方米,已竣工投入使用。交通市政设施日益完善,地铁14号线东管头站、菜户营站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丽泽商务区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地铁 16号线丰益桥南站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丽泽商务区站-丰益桥南站区间已建设完成,丽泽城市航站楼与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实现一体化开工建设。丽泽南区3条主干路已建成通车,13条次干支路累计完成铺油7.5公里。丽泽 SOHO 成为国内首批实现 5G 覆盖的商务楼宇,5G 实验室已面向公众开放。

在这一发展背景下,《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丽泽发展战略思路及目标,展望2035年,丽泽商务区将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强化特色优势和后发优势,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全面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新兴金融高地,成为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的新金融中心。

此外,结合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产业功能定位和总体布局,《规划》详细制定了“十四五”期间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加快推进丽泽土地一级开发及产业空间释放。供应土地约52公顷,建设项目约20余项,至“十四五”末期,累计实现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打造“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丽泽国际金融城”等重点项目,为丽泽商务区吸引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落户、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提供空间支撑和配套保障。

加快完善丽泽道路交通系统。高质量建设运营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体,践行TOD站城一体化设计理念,加强地上、地下空间的集聚型立体化开发,形成交通换乘、商业文化等重要城市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立体城市活力中心”;实现地铁14号线、16号线、北京大兴机场线建成运营,南区基本完成13条次支干路工程实施,并开展优化提升工作,北区逐步推进规划路网实施,同步推进地下交通环廊建设,实现丽泽商务区高效联通、便捷可达。

打造绿色低碳生态智慧商务区。充分发挥丽泽商务区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打造城市公园群,构建绿色空间网络,有序推进金中都城遗址公园,城市运动休闲公园Ⅰ、Ⅱ期,滨水文化公园Ⅰ、Ⅱ期等公园绿地项目建设,至“十四五”期末,丽泽南区大尺度绿化基本完成,打造全时段活力空间。同时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丽泽商务区市政设施保障水平,运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智能运行中枢、智慧应用体系规划建设,建设创新引领智慧园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加强部门联动,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对重大招商项目进行统筹调度,形成“一核、一网、多点”的招商网络,发挥丽泽企业家联合会 “牵线搭桥”功能,吸引优质金融企业落户,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形成多点招商格局,打造丽泽全球展示窗口。至“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商务区入驻企业数量达到1500家,其中金融类企业1000家,税收贡献全区占比达到约20%。高品质配置公共服务,“十四五”期间丽泽将加快国际诊疗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建设,打造现代文化艺术中心,同时导入多元化的商业业态,重点打造丽泽国际金融城,构建24小时都市生活圈。

下一步,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将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力中心,助力丰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