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顺义防疫保障引入科技助手 美团自动配送车助力最后100米配送

2022年05月13日16:33 |
小字号

自5月2日起,北京顺义南法信镇的焦各庄村、东杜兰村先后引入美团自动驾驶配送车进行封控区域内物资配送。在满足最后 100 米社区配送需求的同时,自动配送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防疫工作人员强度,提升了村民生活的便利性。

在顺义区经信局及疫情防控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下,自动配送车有序参与着现场物资配送。自动配送车每充电一次可续航 120KM,基本满足封控区全天配送需求。每辆自动配送车可载重 150 公斤,相当于 160 份盒饭,或者十几箱矿泉水,每两三分钟完成一次配送,每次可配送十几户。第一天上线工作 4 小时,自动配送车就完成了 90 趟物资配送,极大地降低了志愿者的工作强度,提高了防疫保障的效率。“借助自动配送车,基本做到了村民购置物资随到随送,防止了物资积压,提高了封控区村民的生活便利性。”现场防控工作人员表示。

在防疫保障现场,美团自动配送安全员负责教授志愿者使用车辆。当疫情封控区村民订购的外卖、快递、生鲜蔬菜等到达封控卡口后,会首先由志愿者接收并消毒。此后,志愿者逐一将物资放进自动配送车舱内,并设置好配送路线,自动配送车就会穿过封控区将物资送达目的地。

目前,顺义是北京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里程最长的区,累计已达 410 公里,形成了丰富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在顺义区经信局等有关部门支持下,美团等多家 L4 级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均在顺义进行了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实践。其中,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顺义区常规化测试运营近 2 年,累计配送订单量超过 35 万单。

据悉,除了以上封控区特殊保供需求外,美团自动配送车疫情期间在顺义依然坚持常态化运营,支持美团买菜站点到附近 50 余个小区的配送工作,其中包括受此次疫情影响处于封控状态的数个社区。

截至目前,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参与了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多地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仅在近日上海防疫支援中,美团自动配送车就累计完成超过 45 万份保供物资配送,共服务十多个处于封控状态的社区、医院、学校等,成为“科技防疫”的重要载体。随着自动驾驶技术进入产业落地阶段,自动配送将成为配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科技助手。(梅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