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房山区新增14例确诊病例 新增风险点位涉及多个公交车站

2022年05月10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孟竹)5月10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0场新闻发布会上,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张明智通报,截至目前,房山区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管控人员。具体通报两方面情况:

新增风险点位情况

5月2日

12:54左右,海淀区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太平湖基地

5月3日

5:20-5:22,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口公交车站

6:00左右,房36路公交车地铁苏庄站公交车站

6:05-6:25左右,地铁房山线苏庄站站台

7:10左右,房36路公交车地铁苏庄站公交车站

8:00左右,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口公交车站

5月4日

11:03-11:13,青龙湖镇北车营村胡同口与良三路交界处

5月4日-9日

韩村河镇五侯村

5月5日

11:08,韩村河镇岳各庄村岳各庄大街71号

请与上述风险点位有时空交集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酒店等及时报告,并按照指引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疫情处置工作的情况

1.快上加快,迅速处置到位。对新增病例,严格落实“24小时处置法则”,坚持快管、快判、快运、快隔,事不过夜,确保当日动态清零。

昨天房山区管控区内的新发病例,经流调发现,该病例29日、30日曾到访过之前公布的风险点位阎村镇民源福市场,此前有多名确诊者曾到过该市场,可能存在同时空轨迹交集。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一定要重视发布的风险点位,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务必立即主动及时报告。

昨天和今天的确诊病例中,有7例为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员工。房山区迅速与中铁十一局集团联系,北京地铁既有线改造项目驻地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239号,5月3日,阎村镇大紫草坞村出现确诊病例后,立即对大紫草坞村实施封控,其中就包括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北京项目部,该项目部48人,均封控在大紫草坞村内。7日晚,该48人作为高风险人员全部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需要说明的是,自5月3日封控以来,该项目部48人无外出现象,项目部也无人员进入。下一步,将持续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属地、部门、社会单位、个人责任真正落实到位,避免聚集性疫情发生。

韩村河镇五侯村新增1例确诊病例。该病例为五侯村村民。5月6日该村封控以来,一直在村内居住。昨日检测阳性后,第一时间落位管控,共判定密接11人,已全部转送至集中隔离点。

2.严上加严,全面强化管控措施。根据疫情最新形势,房山区累计对窦店镇、阎村镇等10个乡镇街18个村、14个社区实施封控措施,对71个村、25个社区实施管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严格做到足不出户。此外,对阎村镇大紫草坞村、小紫草坞村等周边村庄持续开展了农村出租院落的深入排查,对混居杂居、无独立卫生间等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转运隔离,确保不漏一人,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5月8日晚至今,阎村镇累计转运至集中隔离点413人。

目前,房山区除生活保障类以外的各类业态全部严格执行居家办公。请市民朋友放心,房山区各类物资保障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民朋友的正常生活需求。

3.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细致排查风险人员。昨天,房山区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1170455人,结果均为阴性。根据安排,从今天起,房山区将继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对封控区内人员进行上门采样,严格落实“一户一检”“一人一消杀”的要求;对管控区内人员,采取分区域、分批次、分时段采样,通过设置“两米线”、硬隔离、加强现场巡查等方式,维护好采样现场秩序,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大家不要在采样点逗留扎堆聚集,要做到即采即走,确保两点一线,坚决防止因采样不规范而引起的交叉感染。

张明智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广大市民朋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一同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防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必胜信心,以更大决心、持久耐力,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