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95后双胞胎大学生兄弟并肩战“疫”:“我们一起做过很多事,这件事最酷!”

2022年05月0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自北京市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以来,丰台区各个街道社区有很多志愿者报名,有的是一家三口全上阵,有的是夫妻同心齐抗疫,这其中,在五里店街道丰西路核酸检测点位,有一对1999年出生的双胞胎兄弟也穿上了防护服和隔离衣,加入志愿者队伍。只有穿上不同颜色的防护服和隔离衣,工作人员才能分辨出这对双胞胎兄弟——他们是哥哥何子健,弟弟王子康。

“一段用行动书写的入党誓言”

用行动书写担当,这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我想向党组织靠拢!”哥哥何子健是北京林业大学研一的入党积极分子,在5月3日,本轮核酸检测初期,就主动联系社区想成为志愿者,已经持续工作多日。在检测站点,他主要负责身份信息录入工作,由于五一期间气温较高,隔离衣不透气,一天下来,全身都湿透了,带着医疗手套的手指也都被汗水浸得发胀。虽然志愿工作并不轻松,但是哥哥却表现得非常积极,有耐心,在信息录入时,会反复核实检测人信息,因为他本身佩戴眼镜,再加上N95口罩,他的眼镜上经常盖着一层薄雾。“在没穿上这身‘大白’前,没有想到检测工作这么辛苦,但是,能和弟弟一起为一线防疫工作尽力,我们都觉得非常有意义!”何子健说,家人都非常支持他们,姥姥在听到俩人的决定后,更表示“国家有需要,你们就必须上!”

一份来自“隔离人员”的感恩回馈

在谈及报名志愿者的初衷时,弟弟王子康也提及了自己先前的隔离经历。“今年4月份,在北京工业大学读书的时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曾居家隔离,一开始,自己也挺担心的,那时候五里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按时上门为我做核酸采样,耐心询问需求,让我平安度过了隔离期。当时就觉得心里非常温暖,也想着有机会要当志愿者,当一回‘大白’回馈社会。”于是在这轮核酸检测中,当哥哥告知他可以申请当志愿者时,王子康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检测点,他主要负责扫码引导,提醒居民保持2米距离,也经常要自动开启“小喇叭”模式。一上午下来,防护服里面都挂满汗水,嗓子也哑得说不出话。“上午当志愿者,下午上网课,是有点儿累,但是能和哥哥一起并肩作战,为这么多居民服务,真的太酷了!太有意义了!”

守护家园,奔赴一线,这次北京疫情让很多市民多了一个身份,志愿者。很多类似子健,子康的志愿者都主动到社区“领任务”,他们当中有党员干部、有青年职工、有大学生研究生,都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北大地西区社区,引导队伍的志愿者在身上贴上注意事项,方便市民了解信息;在和风四季社区,社区居民积极担任检测点点长,负责现场协调;在彩虹北社区,很多社区干部家属纷纷报名,不断壮大核酸检测力量。今年5月的北京记录了太多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的故事,这些都是“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缩影。(龚禧)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