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拍摄隔离vlog、花样吃隔离餐:社科大学子线上传递"战疫"正能量

2022年05月0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4月26日6:00,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园消防应急广播里传出《关于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形势的通告(第1号)》的播报:“对学校六号公寓和三号公寓西侧通道相关区域采取封闭式管控,同时要求其他区域人员实行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流动,非运行保障必需人员限制出入校园。”学校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部门各学院也同时进入紧急状态下的高效运转。

据介绍,在此之前,学校刚在大学城园区各单位的观摩下进行了应急封闭管理演练,模拟突发疫情背景下全校各部门在指挥部领导下的协调合作。此时此刻,“演练”变成了“实战”,大家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一道道命令从指挥部发出,一项项应急工作有序展开。

“怎么吃饭?”“书还在图书馆怎么办?”“三号楼东侧能出去吗?”很快,同学们的顾虑就被打消。学校后勤部门为3号公寓与6号公寓处于封闭式管控的同学统一配送早中晚餐,餐食不收费。宿管、保洁、保安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按要求进驻管控区,作为区域内的“毛细血管”,承担起物资餐饮配送、垃圾清运、分送热水、心理建设等大工作量的服务保障。各职能、教辅部门也积极跟进,图书馆在当日开放两个时段供同学们进馆自取物品,因为疫情不开馆产生的违约都会被免掉,闭馆期间到期的图书也会免掉逾期罚款。医务室的医护人员无休无眠,全员战斗在第一线。高密度的核酸检测、对校内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指导、及时处置各类病况和转诊,医护人员用最高强度的工作支撑着校园医疗的专业运行,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入“战时”正轨。

学生们也感受到了这匆促中的安宁和忙碌中的温暖,他们自觉地行动起来,一方面对学校防疫工作的困难和工作人员的艰辛表达着理解,密切配合各项管控措施,乐观面对“盒饭”和“小天地”生活;另一方面,积极发起线上读书等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充实管控期间生活。处于封闭管控中的同学们也没闲着,自行找乐子的方式各有千秋。有同学在微信群里以“封”字对诗;有同学不忘学习本职,看书、论文;有同学就地取材,将隔离餐揉成饭团吃出“新花样”;还有的同学拍摄上传吃饭视频,开辟了吃播栏目下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隔离餐吃播。

截至目前,8名密接同学在集中隔离点状况良好,多次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校园内各风险点位环境采样结果都是阴性,校内一切事务均运转平稳。(李泊翰)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