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朝阳区双井街道政企携手 畅通保供“最后100米”

2022年05月0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朝阳区划定多处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在这些区域内,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物资很多都要依赖网购和电商配送,各个小区的快递量也出现明显增长。

“通过前期检查和走访,我们发现,每天中午或傍晚,一些小区门口的快递、外卖派送比较集中。”双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居民扎堆领取快递的情况,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与京东物流公司对接,希望他们作为第三方负责物资转运工作。经过协调,京东快递组建22人的专业队伍进驻临时管控区,畅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100米”,让居民的生活更安心。

5月5日一大早,在双井街道垂南有机小区封闭的大门外,硬质围栏隔离出一片区域作为临时快递分拣站,区域内3组货架有序摆放,并贴上了楼号。早上7点半,京东小哥郭斌和几名京东小哥穿戴着口罩、面罩、防护服、手套,开始接收附近商超送来的蔬菜、鸡蛋等物品,他们在包装袋的醒目位置用记号笔标注上楼号。不一会儿,驶来一辆小型送货车,京东小哥迅速上前对货物进行消杀、分拣后,整齐地码放在快递架上。不到半个小时,200余件快递分拣完成。

“我们在小区里也安排了2组共11名快递员,他们会将这些快递送往各个单元楼下的货架上,再次进行消杀后,逐个联系居民领取,避免聚集。”京东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快递小哥还会送货上门。

“一看到公司发布的招募志愿者通知,我马上就报名了。我和几名同事之前支援过平房地区石各庄村管控区的物资配送工作,这次又转战到双井,继续并肩作战。”郭斌说,他们几个人骑着快递车分区域为居民配送,一天下来大概能送出2000单,以前送的大多数是文件信函、电器、服装等,现在则多是牛奶、纯净水、水果、蔬菜、外卖……“居民买的生鲜果蔬,分量都挺沉的。但是我们都很自豪,因为我们也能发挥所长,为居民们做些事情,让社区工作者们腾出手来做其他疫情防控工作。”郭斌说。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郭斌和同事们都住在街道安排的临时住所里,每天出门前要用核酸检测试纸自测核酸,到达各自负责的区域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健康安全。

双井街道对临时管控区内4个社区、5个小区、36栋楼进行了无接触配送,在单元楼前配备了60余个货架。快递、外卖送到小区门口,经消杀后由京东志愿者负责将小区门口接收的快递分送至楼前快递架,志愿者引导居民在楼前收取快递后及时上楼,避免不同楼栋居民交叉感染。对于贵重物品的快递,由居民到小区门口有序排队领取,志愿者现场核实身份后发放给居民。

街道与企业联合发力,畅通了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中的“最后100米”物资配送,专业队伍闭环管理、无接触交接也让整个流程更加高效、安全。居民也不再需要到小区门口隔了着栅栏取快递,然后再肩扛手拎搬到家中。居民们都对这样的措施表示欢迎,“这可真是方便又安全,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叶婷)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