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丰台区

北京丰台建立“热线直通车” 涉疫诉求1.5小时内快速响应

2022年05月04日12:5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丰台区获悉,在本轮疫情期间,丰台区城指中心针对疫情重点诉求,建立诉求办理“热线直通车”快速解决问题,尤其是对病患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涉疫诉求,给予第一时间响应,与承办单位点对点网络派件、一对一电话告知,确保在1.5小时内快速响应办理,24小时内反馈办理结果。

4月28日一早,“热线直通车”接到来自新村街道一名群众的诉求,有群众反映“家里老人生活在新村三里,双眼失明,无法出门做核酸,希望能上门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社区核实情况,属地随即带领医护人员前往居民家中,为老人上门采集核酸。从居民拨打热线到解决诉求,用时不到1小时,高效解决了群众诉求,让有特殊需求的群众不用出门就能做核酸。

丰台区城指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建林介绍,为应对疫情特殊、紧急情况,丰台区城指中心抽调专门力量指导街镇和各委办局,按特急、紧急情况,提级响应群众诉求。特别是针对核酸检测及风险点位人员的筛查、封管控区域的防疫管理、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全区生活物资保供稳价等群众关心的涉疫诉求,区城指中心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搭建群众与相关部门的办理“直通车”,有效解决群众“急难事”。

“当时她一听说社区已封控就着急了,希望可以协商一下怎么办。”杨建林讲述了通过疫情“热线直通车”解决封控社区病患看病的事情经过。4月28日14时,丰台区成寿寺街道和区卫健委同时接到区城指中心“热线直通车”指令:“在封控管理的四方景园社区,有位患肾衰竭的老人,每周一、三、五要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进行透析,明天(29日)就是周五了,老人不能按时就医的话会有生命危险,请速度予以解决。”接到指令后,属地与社区迅速行动,社区书记张立丽先是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患者详细情况,同时联系医院,并与区卫健委、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对接,多方沟通、确认相关政策。东方医院当天即同意接收老人进行透析。29日,社区再次与医院沟通确定转运流程、120救护车运送方式和进院时间等各项细节,最终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于当天按时前往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在“热线直通车”的联动下,属地与卫健部门协同配合,一个半小时内社区就联系反馈居民,并拿出了就医方案,24小时内将老人送往医院就医,高效稳妥解决了群众的顾虑。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丰台区城指中心建立的疫情重点诉求“热线直通车”是对“接诉即办”工作更精细、更深入的实践。

杨建林表示,下一步,丰台区城指中心将固化“热线直通车”机制,在疫情防控、防汛应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