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青年志愿者支援防疫一线:只要有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到!

2022年05月04日18: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姐,我要出发支援防疫工作了,最近都不能回家,妈妈的腰闪了走路还不利索,就拜托你多照料了……”朝阳区房管局执法大队执法三组组长王爽给家人打完电话,简单收拾好行李,匆匆走出家门。

4月28日,王爽和18位同事组成青年志愿者队伍,一起前往十八里店地区弘善家园小区,支援封(管)控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29岁,最年轻的才22岁,都是单位的骨干力量。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他们全部住进了社区安排的临时住所。进驻社区后,志愿者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分为两队,分别负责弘善家园F区和M区的核酸检测、居民服务保障等工作。

“我以前支援过核酸检测工作,有经验”“我跑步快,购药跑腿的事可以交给我”“送快递是力气活,男士优先,别跟我抢啊”……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满腔热情,换上一身“大白”,投身到各自的“新岗位”中。

王爽与4名队员被安排在了弘善家园F区。每天早上6点,作为队长的王爽都会逐个询问每位队员的身体状况,检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简单沟通后,迅速开始工作。

这天,王爽与队员们一起进行特殊人群走访问需。王爽手拿特殊人群需求台账,敲响了914号房门,开门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当王爽询问老人有什么需求时,老人焦急地用手比划着。发现老人是听障人士后,王爽赶紧用纸笔与老人沟通。原来家里没菜了,老人又不会网上购买,正不知道该怎么办。“您想吃什么菜?我们马上就买好送过来。”王爽用纸笔告诉老人。她还了解到老人的儿女在另一处封(管)控区,王爽立即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及需求,并一一记录在台账上。“这是我的电话,我已经存到您的手机上了,有事您随时给我打电话,手机一响我就赶过来。”王爽在老人的手机上存好自己的号码后,在纸上写下了这句话。老人看到后微笑着点点头,用手语比划着感谢。

全员核酸检测期间,王爽与队员们五点多就到达现场,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检测开始后,他们又化身耐心的引导员、细致的登记员、跑前跑后的消杀人员。晚上,他们还与医护人员一起,上门为特殊人群进行核酸采样。

一天的任务结束时,常常已是晚上12点,回到社区安排的临时住所,王爽继续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忙活完了,王爽才能给母亲打个电话,问问她身体怎么样,向她报一声平安。

“我总是劝妈妈早点睡,别等我了,可她说听到我的声音她才能睡踏实。家人真的特别支持我,一直做着我坚实的后盾,鼓励我勇往直前。作为青年党员,我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只要有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到。”王爽说道。(叶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