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南磨房临时管控区有支特殊医生服务队

2022年05月0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在朝阳区南磨房乡临时管控区美景东方小区内,有一支医生志愿者服务队,协助社区解决居民求医问药需求。

实施临时管控后,美景东方小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小区的各个群内发布征集医生志愿者的通知,并根据登记信息电话咨询有医生身份的居民,征求其志愿服务意向。不到一天时间,就有8位居民报名。“这些医生志愿者来自不同领域,既有妇科医生,也有内科、儿科医生,还有跌打损伤科和口腔科医生。”美景东方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居民黄女士处在换牙期的儿子急需拔牙,黄女士在社区群内求助,“孩子乳牙还没掉,里面的新牙齿已经长出来了,乳牙再不拔掉怕影响新牙生长。”

了解到黄女士需求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刻与医生志愿者服务队沟通,协调住在小区的口腔医生李大伟帮忙。“乳牙滞留对无菌环境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孩子乳牙的松动情况符合条件,可以直接拔掉。”帮孩子查看口腔情况后,李大伟说。

人在社区,可医疗器具不在手边怎么办?李大伟赶紧打电话与他所在的北京东区口腔医院进行沟通,并在网上下单进行闪送。不一会儿,纱布、棉球、盘子等医疗器具便闪送到小区。拿到工具后,李大伟通知孩子家长来到楼下公共区域,不到5分钟,便将孩子两颗松动出血的乳牙安全拔出。

“小区临时管控上不了班,能为邻居做点事、尽点微薄之力,我觉得挺开心的。”李大伟说,除了特殊情况进行线下服务,医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们主要在线上为居民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

据悉,实施临时管控以来,南磨房地区全面摸排掌握慢性病患者、孕妇、新生儿、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基本情况,安排专门人员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代开药品,并由乡属爱心企业提供应急车辆,为居民提供送医服务,保证居民诉求及时得到解决。此外,南磨房地区协调相关部门,将流动医疗车开进临时管控小区,打通居民问诊“最后一公里”,医疗专家面对面及时解答管控区域的居民就医需求。(张慧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