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跑腿"代购""暖心套餐" 东城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最后100米"不用愁

2022年04月3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池梦蕊)居家隔离了怎么办?买菜不方便怎么办?这些在东城都不是难题。连日来,“东城社工”为遇到困难的居民分担着压力和困扰“代购”“蔬菜包”进一步疏通服务保障居民生活的“最后100米”

帮帮团跑腿“代购” 新鲜蔬菜送进居民家

“小王同志,麻烦你一趟,买点东西。姜一块儿、黄瓜两根,芹菜来点儿……”“好的,赵姐,稍等就到位!”4月27日,安定门街道国子监社区“圣人邻里”帮帮团志愿者王桂芹收到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赵大姐发来的信息后,立马走出家门。

沿着胡同七拐八拐,王桂芹走进辖区商户汇聚鲜果蔬大卖场,摸出口袋中的手机,对照着信息一一挑选,很快完成采购,将一袋新鲜果蔬放在赵大姐家门前。为了避免接触,王桂芹用手机给赵大姐发去信息后,放下东西便转身退到了几米之外。拿到东西的赵大姐站在门口向王桂芹竖起大拇指,还不忘通过手机向王桂芹表示感谢:“太好了!你受累了!社区帮帮团,真心为居民!”

“别客气,赵姐,我应该做的!帮帮团的成员都会帮忙,我离您近,有事随时召唤。”王桂芹连忙回应道,还不忘鼓励赵大姐“放平心态”。

“汇聚鲜果蔬大卖场是我们社区的商户,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社区提供物资保障。遇到一些居家隔离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有需要,商户还会提供上门服务。”国子监社区党委书记王颜颜介绍说,“圣人邻里”帮帮团是社区2021年8月成立的一支为老服务志愿团队,团内志愿者与社区内有需求的老年居民结成帮扶对子后,主动承担了防疫知识宣传、陪同接种疫苗及核酸检测等任务。此次疫情发生后,帮帮团志愿者也主动加入了送菜队伍。团内几名志愿者更是就近“认领”了居家隔离居民作为服务对象,主动承担了他们的服务保障工作。“辖区商户的强力支持,帮帮团志愿者的热心参与,为我们奋战多日的社区工作者分担了压力,也进一步疏通了服务保障居民生活的最后100米。”王颜颜说。

确保菜品新鲜度 为居民配送“暖心套餐”

“真不错,这批‘蔬菜包’质量倍儿棒。” 4月28日不到九点,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社工周莹就跟工作组的同事们一起来到东区8号楼准备为居民配送“暖心套餐”。在核对商品数量无误、确保菜品新鲜后,大家将物品包装好、做好标记放在楼下的货架上,再电话通知居民分拨下来领取。

4月26日,忠实里东区8号楼进行管控管理,东花市街道立即成立了由街道干部、北京建远投资集团下沉干部、忠实里社工组成的16人工作组,工作组又分为信息组和保障组,两个小组的成员分工配合为8号楼居民提供基本生活及就医保障。所以,周莹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忠实里东区8号楼工作组组员。

据介绍,东区8号楼共一个单元,共计18层,有居民162户,在此居住的居民达350余人。工作组将楼中每三层分为一组,建立微信群,并在群中配备1名信息组工作人员和1名社工,留下固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专门回应居民的需求和疑问。每天下午14:00-15:00各微信群统计好各户居民发出的生活需求,统一整理完毕后交给保障组负责人进行采购,次日上午9:30-10:30为居民配送。”为了方便居民,工作组还特意与崇菜物美协调为居民提供30元和50元两个档位的“蔬菜包”,包含有西红柿、叶菜、葱姜蒜、鸡蛋等各类菜品,并定期调整品种,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周莹说,工作组负责人特意叮嘱我们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居民订购的各种所需,大家要进行认真检查,一定要注意物品是否新鲜,为居民把好这第一道关。除了对接好的崇菜物美以外,工作组还联系了附近社区的市场作为后备供应力量,保障居民需求。当记者问起楼内身体不便的居民有什么需求时,周莹说,社区已经联系好了楼内志愿者,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为这些身体不方便的邻居提供帮助服务。除了白天的服务保障,保障小组的工作人员,还排了早班、晚班、夜班,设置了紧急服务电话并向居民公布,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对接居民需求。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