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首都版权协会与东城区签订合作协议 8个方面助推版权保护利用

2022年04月2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池梦蕊)4月24日,在北京新地标隆福寺文创园,“艺术版权的新生——加强民间文学艺术保护,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落地实施”主题活动聚集了业内专家、青年艺术家,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共同探讨加强民间文学艺术版权保护,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活动聚焦民间文艺保护、《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落地实施、艺术版权保护中的新技术等专业视角,宣传版权保护创新创作、护航文化传承。

活动中,首都版权协会与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签订了《关于加强版权保护合作的框架协议》(简称《协议》)。基于这一协议《协议》,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围绕“360全方位版权服务体系”合作推广计划、文化版权维权通道、文化版权“双向推送”机制、文化版权金融试点、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文化版权“走出去”项目、文化版权人才培育模式、文化版权活动品牌八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建设版权保护利用首善之区。

首都版权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积极协同司法机关、公证机构,引入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东城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确权认证、侵权监测、固证取证、纠纷调解、维权代理等方面优质、便捷的版权服务。同时,将向东城区推送版权保护表现突出的白名单企业,组织融资对接洽谈会、文化金融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推进融资对接。

首都版权协会还将在东城区内版权保护示范园区(基地)搭建版权维权工作站,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提供快速确权、维权纠纷解决方案,结合文化产业园区工商注册、税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文化企业“一站式”版权办理服务。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积极推动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不少文化企业纷纷落地东城。据介绍,东城区将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创新体系,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鼓励驻区文化企业通过运用版权服务体系,获得司法机关和公证机构的指导与支持,推进著作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外,东城区还将依托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与专业资产评估机构、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等单位开展深入合作,推动版权质押融资服务。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共同搭建文化版权出口贸易服务平台,指导东城区文化企业开展版权海外业务,积极扩大文化出口产业规模,推动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内涵、首都文化元素、东城文化特色的优秀文艺产品“走出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