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清华大学迎111周年校庆 学生展示创新项目 

2022年04月24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母校庆生 清华校友接力跑111圈

  本报讯(记者 雷嘉)清华大学昨天迎来111周年校庆。亚洲大学联盟五周年校长论坛全体大会及理事会会议、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联盟及2022年度会议、第65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多种活动在校庆周期间相继举办,各院系、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也推出异彩纷呈的展览。学生们则忙于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其中既有瞄向前沿的科技创新作品,也有凸显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工匠大赛”作品。

  昨天早上7时许,就有大批校友来到学校西大操场,参加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母校建校111年,西操接力111圈”活动。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老中青三代校友齐声高呼“清华1911”的计数口号,在西操起跑,然后接力,共奔跑了111圈,用清华倡导的体育精神为母校庆生。

  在东大操场,第40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吸引了很多师生校友的目光。作为清华学生展示创意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这里瞄准的是前沿领域。在本届拟评为特等奖的展区,“感知超表面辅助的6G无线通信”项目瞄准的就是眼下全球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新焦点6G;来自化工系的“一种基于Janus颗粒的温度响应性疏水涂层”可预见在智能单向透湿织物、自清洁玻璃外墙、热量有效管理等领域都能发挥广泛作用;“X博物馆——神奇动物”项目诞生于清华标本馆, 已经获批北京市级立项,其研发团队觉得科普性质的博物馆中所藏标本常让人感觉有点枯燥,于是他们联合美院、生命学院、机械学院的同学共同对标本进行再创作,将标本打造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重新设计标本的呈现方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我们还想搭建一个动植物爱好者交流的平台, 将不同标本师、 设计师等资源整合纳入X博物馆,进行文化交流、标本艺术品售卖等活动。”团队的同学说。

  奖励前沿创新的同时,清华也奖励工匠精神。昨天,首届“清华工匠大赛” 颁奖。比赛面向全校学生,侧重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项目解决真实问题、产生社会价值、产业化实现的潜力等维度。获得首届大赛特等奖的是机械系本科2019级李明暄、王越、周炎亨和2020级冯思源团队设计的“多模态触觉传感器设计、制备及应用”。该项目发明制作了一种抓取功能强大的机械手,围绕触觉系统设计并研发了能够实现多模态感知的触觉传感器,用以获得抓取过程中的接触信息,并据此构建了抓取参数调控准则,尝试应用于机械手的抓取中。“我们最终期望提升机器人的自适应智能抓取能力,实现多种复杂日常物体的可靠、精准抓取。”李明暄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项目已经获得专利,并发表了4篇相关学术论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