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全国首个《花卉交易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落地丰台

2022年04月24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花卉的生产、交易、包装和运输该如何管理?花卉质量如何划分,花卉产品在货架期又该怎样管理维护?...这些问题将在《花卉交易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中找到答案。据了解,该标准由位于丰台区的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创新开展花卉行业标准化成果转化而成,是我国首个专门服务花卉行业交易的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组审定,将于2022年6月发布,充分体现了标准化在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优化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作用。

独立花店及园艺驿站宜大于50平方米,店中店宜大于30平方米,园艺中心及花卉市场宜大于2000平方米;花卉产品应注明容易感染的病虫害,并告知防治方法;花卉产品应注明出圃日期、上市日期等指示货架期的标识等,这些具体规范要求,都将为花卉交易服务的开展提供重要参考。该标准是在保证入市花卉质量要求的基础上,对现场交易的导购咨询、产品定制、支付结算、物流配送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同时对场外服务、培训服务和线上服务的内容进行了规定,服务管理方面对信息展示、货架期、组织、人员、安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规定了服务评价与改进的具体办法。

据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十佳花木企业,承担的国家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是经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推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选拔评审后,最终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核获批的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申报开始,历经标准体系搭建、年度绩效考核、中期考核评估等多阶段,最终搭建了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生产标准体系,弥补国内行业空白。据统计,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北京花乡花木集团建立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新优品种展示区60亩,年生产优质宿根花卉28万盆,示范生态节约型宿根植物群落组合7处,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年产值增加400万元,花卉用水量可节约13.3%。

此次《花卉交易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成功立项,是借助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的成果和经验,依托自有实体花卉交易空间及线上交易平台优势,大力实施北京花卉现代化交易服务体系创新战略,以标准化手段探索传统农业和数字经济有机融合的经验成果。

标准实施后,“丰台经验”形成的北京标准,会加速释放标准潜能,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将得以充分显现,有力带动花卉交易现代化、标准化服务水平,推动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吴美静)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