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生物医药行业专家共话产业未来 助力新时代药效评价及脑科学研究

2022年04月2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池梦蕊)4月23日上午,“TD DATA全器官超微结构病理数据库研讨会”在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举办。会议邀请了20余位生物医药行业专家围绕“超微结构病理图谱构建与3D打印技术助力药效评价新变革”,探讨建立人脑、动物超微结构病理图谱的可行性,以及TD DATA生物3D模型与组织类器官3D活体打印之间的关系,旨在深度开发、挖掘数据库的应用领域,助力新时代药效评价及脑科学研究。

研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TD DATA涵盖内容及应用领域;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研究员发表了数据库与动物病理图谱构建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疾病动物模型构建及动物超微结构病理图谱构建的可能性;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马超教授发表了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和研究进展的主题演讲;最后清华大学生物制造中心主任孙伟做了数据库与组织类器官3D打印的主题报告,为TD DATA数据库3D模型未来应用领域提供了参考。

北京大学微循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系主任韩晶岩认为,将可视化技术从二维水平,提升到三维和四维水平,是提升认识健康、探究疾病本质能力的飞跃;将“看不清”变为“看得清”,将“静态看”变为“动态看”,是提升临床诊断水平、阐明病理基础、揭示药物作用机理的技术进步。期待动态可视化技术和微观结构图谱数据库在推动我国医学科学研究进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属发展空间,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承载地。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基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医药基地紧抓医药行业跨领域、跨学科加速交叉、跨界发展机遇,努力推动园区产业发展从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正全力走出一条“科技+医药+金融”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顶尖药效评价服务平台,也是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通过与顶尖行业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以建立人脑及动物超微结构图谱数据库为基础,以推进3D打印生物组织模型和类器官应用研究为切入点,为疾病机理解析、新药靶点筛选和新药药理药效评价提供新视角和新方法,提高创新药开发成功率,吸引更多创新成果在医药基地转化落地,推动中国药谷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快速前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