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河北梆子《花雅运河》《芦花荡》折子戏走进北京颜料会馆

2022年04月2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池梦蕊) 4月22日晚,河北梆子《花雅运河》《芦花荡》折子戏首次走进北京颜料会馆。《芦花荡》通过演绎三国时期张飞预伏芦花荡的经典名段,带领观众进入三足鼎立的烽火年代。《花雅运河》带领观众拥抱春天,与花相伴、与美同行,在清代的戏台上感受河北梆子《花雅运河》里的“戏中戏”,回望一段跌宕起伏的梨园过往。

颜料会馆由来自山西省的颜料、桐油商人建于明代,是京城兴建较早的商业会馆之一,在历史上是一处集祭祀与观戏功能为一体的汇聚之所。北京市东城区整合前门片区会馆文化资源,通过“会馆有戏”品牌建设,努力探索会馆旧址文物创新利用新模式,为民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从2017年起,东城区对三里河进行整治提升,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充分展现三里河“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三里河集中浓缩了老城保护更新的成果,成为了展示老城美好新生活的重要示范,也为“会馆有戏”打造了古朴国风与创意潮流的涌动的天然舞台。

据介绍,“会馆有戏”是推动文艺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挖掘诠释文物历史文化内涵,全面加速“崇文争先”,做实文化文明“敬”字文章的东城实践。去年10月以来,东城区聚焦会馆特色,实现颜料会馆、临汾会馆、台湾会馆整体亮相,推出“魅力新国风”系列演出28场,歌曲、曲艺、民乐、魔术、杂技、评剧、河北梆子、曲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2月,东城区正式出台《东城区推进“会馆有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建设历史文化精华展示地、先进文化潮流引领地、创意文化产业示范地、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地,着力打造“会馆有戏”知名演艺片区,指引东城“会馆有戏”建设开启新篇章。一系列“接地气”“带露珠”“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滋养着市民的精神世界,丰盈着观众们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东城区着眼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打造会馆演艺新空间,让更多文艺精品走进群众生活,形成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新消费。同时,东城区将着力推动书香、戏剧、博物馆等多业态融合,打造前门特色文化片区,让各类文化要素“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助力老城焕发新生。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