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读名著、学科普、护园林……颐和园里上演《昆虫记》

2022年04月24日07: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池梦蕊)4月23日,徐徐春风里,幽幽的丁香中,颐和园的益寿堂景区的紫藤花架下传来孩子们郎朗的读书声……

“在这个绿色的小小世界里,不知道会有多少忙碌的小生命生生不息……”一位五年级小女生正在为小伙伴们朗诵名著《昆虫记》中“神秘的池塘”篇章的开场白。

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日,颐和园举办了一场名为“文学里的绿色家园”儿童科普活动,将《寂静的春天》、《昆虫记》这两本儿童文学的读书会搬进了皇家园林,旨在让园林浸润阅读、将环保意识埋入孩子们的心田。

在《昆虫记》的读书分享中,孩子们分享了博物学家眼中的昆虫世界。书中描写的丰富多彩的乡间生活让久居都市的孩子们大开眼界,作者的细微观察与细腻的描写也为孩子们上了堂大师课。

有了知识的积累,孩子们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将人工繁育的异色瓢虫送上防治蚜虫的“前线”。这些瓢虫可不简单,它们俨然成为孩子眼中吞噬蚜虫、保护植物的“大英雄”。

低年级同学负责悬挂装有异色瓢虫虫卵的卵卡,高年级同学负责释放成虫。他们小心翼翼地将两三头瓢虫从容器里倾倒在手掌心,再用拇指与食指捏起瓢虫的鞘翅,轻轻放在花灌木的叶子上。

23日下午,颐和园书院·霁清轩举办了主题为“计成与园冶”的文化沙龙直播活动。通过连线直播现场活动,现实与历史的交相辉映,为读者和游人打造一场传统文化与园林艺术互溶的文化活动。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