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证照分离”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2万户

2022年04月23日09: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照分离”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2万户

  本报讯(记者 张楠)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去年7月1日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至今年1月底,本市“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共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2万户,占同期新设市场主体总量的29.3%。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共惠及新设市场主体2.4万户,占同期自贸试验区新设市场主体总量的27.9%。

  在持续扩大告知承诺实施范围方面,2020年以来,本市已先后推出345项告知承诺审批事项。2021年,在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清单基础上,又先后两次将18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的事项升级为实行告知承诺事项。

  在加大“证照分离”改革力度方面,推动本市负责实施审批的351个事项在中央“规定动作”基础上提出更优的改革举措:49个事项进一步压减了审批时限;25个事项进一步简化了材料,通过部门共享方式获取信息;35个事项进一步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还有15个事项提出了更优的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另一方面,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将“自贸试验区版清单”的适用范围扩大至自贸试验区所属的七个区的全域范围。

  在细化“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方面,将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许可事项和在自贸试验区实施的69项事项,逐项对应细化为907项和151项办事事项。地方自设事项4项,细化为10项办事事项。细化后的事项与本市在施事项一一对应,让办事部门用得上、用得好,让企业群众读得懂、享得到。

  此外,还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为依托,助力政务服务和企业经营数字化。电子政务系统、办事大厅窗口、自助服务终端等20余个场景支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业务,累计调用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超过6300万次。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