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只需跑一趟 书吧就开张

2022年04月22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需跑一趟 书吧就开张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开一间能喝咖啡的书店,从前得办理好几个许可证。在“一业一证”改革中,该事项的办理首次实现了多证合一。日前,幽默书店负责人岂航拿到了朝阳区第一张综合许可证。

  “我们是新华书店开办的首家主题书店,主要卖漫画等图书。”岂航介绍,幽默书店经营了半年多,总有年轻人来问卖不卖咖啡。于是,公司决定将书店升级为“书吧”,搭载咖啡等饮品。

  不少业内朋友都为这个决定叫好,但也好心提醒他:“办手续挺麻烦的,得早下手。”这种提醒不无道理。因为此前,书店要想搭载餐饮,必须向新闻出版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部门分别递送申请表和材料,办理好几张许可证,往返跑好几趟。

  近日,朝阳在全市率先试点“一业一证”改革,也就是将一个行业准入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办事人只跑一趟、只准备一套材料,就能完成许可证办理。幽默书店成为首批受益的企业。

  “在备齐书店升级所需材料后,我们只往办事窗口跑了一次,没几天就拿到了综合许可证。流程简化了,效率也特高!”岂航说,“书吧马上能完成升级,再次开业了”。

  一组数字能够更直观地说明这次改革的效果。朝阳区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李铎介绍,以幽默书店升级为例,申请表由过去3份精简为1份,需要提交的材料由33份减少为21份,办理时间从原来的40个工作日,到如今最多15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

  “朝阳是北京市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也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承载区。所以在此次‘一业一证’改革前期,我们对新兴消费场景进行了梳理。”朝阳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刘磊介绍,他们联合朝阳区的市场监管局、新闻出版局、卫健委、烟草专卖局等12个部门,对相关单一事项进行优化整合。除了书吧之外,还将陆续推动互联网医院等领域的“一业一证”改革。

  下一步,朝阳区将结合“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的功能定位,加大政务服务改革对数字经济、文创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撑,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